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7種人要注意!泌尿道反覆感染各有解方 吃蔓越莓預防並不適合所有人

7種人要注意!泌尿道反覆感染各有解方 吃蔓越莓預防並不適合所有人

梁萱琪 整理 2023/05/10 18: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不少民眾在泌尿道感染後,治療時明明感覺康復了,卻在幾周後又復發,令人感到困擾。泌尿科醫師呂謹亨表示,有7種民眾會特別容易發生泌尿道反覆感染問題,雖然蔓越莓有助預防感染,但老人家、孕婦或是本身就有排尿困難問題者不適合吃蔓越莓,容易讓血糖或結石病情惡化。

 

泌尿道反覆感染怎麼辦?7種人要注意

呂謹亨醫師列出7種容易泌尿道反覆感染的患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水喝太少或喝不夠

水喝太少的患者,會減少小便的量及小便次數,加上女生尿道本來就較短,細菌會更容易進入尿道、膀胱,甚至往上跑到腎臟,如果小便次數或尿量減少,細菌停留在膀胱或尿道內的時間就會增加、繁殖,形成感染。想預防這些情況發生,對於無限制水分禁忌者,每天至少要喝2000CC的水,以增加排尿,但如有水腫、心臟病、腎功能異常等問題的患者,要先與醫師討論後再進行水量增加。

 

2.長時間憋尿者

有些民眾因為工作的緣故,需要長時間憋尿,如老師、銀行金融業或股市營業員、櫃姐、司機等,如果尿液在膀胱停留時間太久,感染機率便會增加,想預防感染就一定要養成不要憋尿,有尿意就去廁所的習慣。

 

3.性行為造成感染

性行為時,陰道和肛門間的細菌容易被帶進尿道,尤其是外陰部清潔不佳,或是男性生殖器有包莖、包皮過長、有異味、感染發炎等問題,都會導致泌尿道感染發生。

 

想避免感染問題,最好在性行為前後要多喝水,以增加排尿,特別是在性行為後,最好能有一次足夠量的尿量排出,男性也要注意生殖器清潔,有包莖及包皮過長有異味或發炎者,建議要割包皮。

 

4.衛生習慣不良者

女性排尿後,應由陰道口擦至肛門,即由前向後擦拭,擦拭方向不對,把陰道和肛門口的細菌帶進尿道引起感染。因此在排尿和排便後,應使用紙巾由陰道口擦拭到肛門,即由前往後擦拭,以避免細菌的傳播,同時保持陰部的衛生,多採取淋浴,避免泡浴或盆浴。

看更多:中醫教你「球踩腳底1處」保腸胃,還照護泌尿道!3招日常養生法少跑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避孕方法不當者

不當地使用子宮避孕套、避孕器、殺精劑,除了直接將細菌帶入,也會使得陰道內組織變得脆弱,容易感染。想避免反覆感染,患者要先諮詢婦產科醫師,檢查子宮避孕套、避孕器、殺精劑是否合適,或使用其他避孕方法,如果必須連續使用子宮避孕套,則在非避孕時盡量拿下。

 

6.更年期的女性

因女性荷爾蒙降低,陰道黏膜乾澀、脆弱、細菌容易滋長,增加陰道及泌尿道感染的可能性,民眾可去諮詢婦產科醫師,適當補充女性荷爾蒙,或塗抹女性荷爾蒙藥膏或陰道塞劑。

 

7.有尿路系統疾病者

對於容易導致尿路感染的疾病,如糖尿病、尿路結石、攝護腺肥大、神經性膀胱等,患者應該到泌尿科積極治療,預防尿路感染再次發生。

看更多:女人最怕泌尿道感染,反覆發作原來是這原因!多喝水可緩解症狀,2症狀一定要吃抗生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誰適合吃蔓越莓預防泌尿道感染?

呂謹亨醫師也提醒民眾,在預防泌尿道感染上,蔓越莓是很好的預防幫手,它含有前花青素,能抑制p-纖毛大腸桿菌與膀胱上皮細胞的結合。女性、兒童或是有過泌尿道侵入性治療患者等是可以吃的,而有血糖與結石的患者在臨床上就要小心使用,要盡量少喝蔓越莓汁或用蔓越莓錠或其他劑型,以免病情惡化。

看更多:常吃藍莓會有結石風險?專家:藍莓調節血糖、抗老化 1招延長保存不發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呂謹亨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