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銀粉補牙害人汞中毒、糖尿病?移除銀粉重補牙?擔心銀粉補牙後遺症這樣做

銀粉補牙會害人汞中毒?需要挖除銀粉重新補牙嗎?醫警告:40歲以上當心了

羅以容 報導 2023/05/12 12:44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你相信進到牙齒裡的東西,可能造成全身性的病狀嗎?多年來,牙科運用在補牙上的填充物「汞齊(銀粉)」,是由水銀和其他金屬合成的固態物質。雖然目前已經證實使用無機汞不會危害到人體,但無機汞在腸道內受到念珠菌等影響後,卻會轉變為具毒性的有機汞。

 

汞蒸氣被身體吸收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一般的金屬會藉由共價鍵等比較穩定和堅固的結合方式,將各個原子結合在一起。但是牙科的汞齊是藉由化學鍵結合,這種方式的結合力較弱,因此24小時持續不斷在汽化,形成汞蒸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抽菸超傷「牙齒」!牙醫警告:長期抽菸會讓牙齒發黃 嚴重恐有缺牙危機

 

如果汞蒸氣被身體吸收,就會對健康造成影響,甚至也會對胎兒造成影響。不僅如此,口腔內的環境不斷在改變,開口時變得乾燥、溫度降低,閉口時則濕潤且溫度上升,此動作頻繁重複,反覆呈現酸性和中性(有時還有鹼性)變化,在這樣嚴酷的環境中,很難確保金屬的穩定性。

 

40歲以上約1/3口中有汞齊

據說日本40歲以上的人,每2至3人中就有1人口中有汞齊。水銀會對全身造成影響,出現過敏症狀、免疫力下降、糖尿病等各種不同的症狀。若是游離化(電子被奪走的劣化現象)後從口腔黏膜被吸收,還會在汗腺或皮脂腺引發異位性皮膚炎或濕疹等症狀。

看更多:敏感性牙齒恐是「缺鐵」惹禍!醫曝鐵質不足症狀 2營養素改善敏感性牙齒

 

想要知道是否有水銀中毒的情形,只有進行重金屬與礦物質毛髮檢查才能得知。雖然現在許多牙科醫師已經不再使用汞齊填補牙齒,但老舊的牙醫診所可能還是會因為汞蒸氣附著在牆壁上,造成醫生日常暴露在其中,即使從體內取出水銀,身體狀況還是持續下滑。

 

銀粉補牙需要移除嗎?

至於已經用銀粉補過的牙齒,是否有必要特地挖除,各派醫生的看法相當分歧。因為雖然銀粉長期在人體內有釋放汞離子的疑慮,但如果挖除,也會在過程中因為摩擦高溫的關係,反而形成更多的汞蒸氣。如果決定執行除汞的治療,建議造訪有標榜提供去除汞銀療程的牙醫診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現今用來代替水銀的補牙材料大多是樹脂,但耐磨性較低,也可能出現過敏的情形。因此如果體質不適合或是牙齒缺損較大的人,就建議改用陶瓷來填補,缺點是價格較高。除了補牙之外,假牙黏著劑也可能含有金屬物質。之前就曾經發生過因假牙黏著劑內含有「鋅」,擔心危害到神經系統而下架商品的案例,所以現在很多產品都會特別標榜不含鋅。

 

你的口腔中含有水銀嗎?大氣中或自來水管中的鉛、糖果點心中含有的砷、部分米中的鎘,以及職場的金屬灰塵中都可能含有重金屬。也可以在下次檢查時,檢驗自己體內的重金屬累積量。

看更多:植牙後避免3食物 以免影響植牙成功率!「2行為」會使傷口感染率暴增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本文摘自/《不生病的解毒飲食法:吃錯了,就像吃進毒!諾貝爾獎得主提倡的營養療法實踐版,全球30萬醫生推崇的飲食奇蹟》 小垣佑一郎 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