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國民爺爺驚傳肺炎去世!醫:3原因讓老人常因小感冒併發肺炎爆重症或死亡

韓星肺炎

丁彥伶 報導 2023/05/12 12:3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在南韓有「國民爺爺」之稱,在《女人的香氣》、《人生多美麗》等韓劇演出的南韓國寶級演員崔正勳,昨(5/11)驚傳病逝消息。據報導,崔正勳因肺炎於5/10過世,享壽83歲,今日家人將為他舉行喪禮。

 

醫師提醒,年長者因為肺功能、體力衰弱等問題,很容易因為一個小感冒就併發肺炎而引發重症甚至死因,提醒年長者有吸菸要戒菸,每年都要施打流感疫苗,適度運動避免肌少症,減少衰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莫名喘咳累?小心罹「菜瓜布肺」存活率不到1年比癌恐怖 預防做6件事、1關鍵不可漏

 

韓國「國民爺爺」崔正勳肺炎病逝

崔正勳1958年以話劇演員出道,1972年在電視劇《旅路》中演出獨立運動家「金成俊」一角打開知名度,1975年拿下KBS演技大賞最佳男主角獎。後來演出《五星將軍金弘一》、《明洞伯爵》等,還演過大韓民國首任總統李承晚。不過他在演出由李棟旭與金宣兒主演的電視劇《女人的香氣》後就消失在螢光幕前,未料再傳出消息竟是肺炎病逝。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劉秉奕表示,雖然年輕人一樣也會發生肺炎,但是在這3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大家都可以從新冠病毒感染後,年輕人多半是輕症,而年長者感染併發肺炎多是重症甚或死亡,而了解到肺炎對年長者來說有多可怕。

 

台灣肺炎死亡 9成是老人!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肺炎死亡病例中有9成是65歲以上的老年人,肺炎的種類非常多樣化,大約有3成是細菌或黴菌引起,像肺炎鏈球菌、黴漿菌,而因流感病毒引起的肺炎占5成以上,其餘的原因還有嗆到、過敏等原因。老人的肺炎可能一開始只是一個小小的感冒、流感,最後常因疏忽拖延送醫而惡化成肺炎,最後導致呼吸衰竭,或是造成敗血症,甚至休克及死亡。

看更多:從不吸菸!22歲醫科男胸痛檢查竟「肺癌3期」 預防注意6重點、定期健檢做錯恐傷身

 

老人75%有慢性病 易引起體弱

為什麼老年人很容易因為感染併發肺炎後,病情就一發不可收拾?據統計,國內老年人有75%有1種以上慢性病,5成有3種以上慢性病。劉秉奕表示,老年症候群相關之失眠、衰弱、營養不足、肌少症等問題等而逐漸衰弱,倘若再加上慢性病未控制得很理想,再併發肺炎時,就會像所謂「壓倒駱駝的最後1根稻草」一樣,併發重症甚至死亡。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除了慢性病以外,早年台灣吸菸率高,許多老菸槍們隨年紀變老,容易形成慢性肺阻塞性肺病,肺功能不好也會讓一個小小的感染就讓病情加重。

 

65歲以上要打流感疫苗、肺炎疫苗

如前文提到,肺炎有5成以上是流感所引起、3成為肺炎鏈球菌等細菌或黴菌引起,目前在針對老年人預防肺炎的策略上主要是從施打疫苗來預防施打著手。劉秉奕說明,每年10月公費流感疫苗施打的第1批就是65歲以上老人。而在肺炎鏈球菌方面,台灣71歲以上每人可免費施打肺炎疫苗,有些縣市則是降到70歲或65歲以上施打,記得要去打,必要時依醫師建議補打。

 

而戒菸也非常重要,吸菸除了影響肺功能,也會影響血管,增加罹患中風、心肌梗塞等風險。劉秉奕提醒,老菸槍特別容易因此造成肺部和血管等多重慢性病讓死亡率上升,建議要戒菸保健康。

 

而老人要避免發生因嗆咳導致之吸入性肺炎,若曾發生過吸入性嗆傷,建議尋求物理治療加強吞嚥能力,食物則可添加增稠劑,避免吸入性肺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用呼吸器就要戴一輩子?醫揭關鍵在「這天數」 家屬照護不可輕忽3重點

 

◎ 圖片來源/翻攝自韓網
◎ 諮詢專家/劉秉奕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