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高血壓吃藥仍降不下來?這方法有機會免服藥 醫教1習慣預防中風、心肌梗塞

高血壓吃藥仍降不下來?這方法有機會免服藥 醫教1習慣預防中風、心肌梗塞

郭庚儒 報導 2023/05/17 11: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58歲李先生,罹患糖尿病、高血壓、第4期腎臟病,已十多年了,雖平時對飲食相當節制,每天也有按時服用4種血壓藥,但血壓依舊降不下來。經醫師建議,接受「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降血壓用藥減至3種,目前血壓維持正常。

 

服用3種降血壓藥以上 無法達標恐是頑固型高血壓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科心臟血管科主治醫師劉冠良指出,該患者每天服用4種降血壓藥,仍高達150/98mmHg,屬於頑固型高血壓,且考量同時患有腎臟病,不宜服用過多藥物,建議接受「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術後1個月,血壓降至135/85mmHg,降血壓用藥減至每日3種,追蹤3個月以來,血壓均能維持在正常範圍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劉冠良表示,高血壓成因繁多,其中一項是交感神經活性過強,導致心跳加速、血壓上升,「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是以微創方式,將導管由鼠蹊部伸入患者的腎動脈處,再利用射頻燒灼阻斷部分交感神經的活性,進而達到控制血壓、減輕藥量的目的。

 

頑固型高血壓 可考慮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

劉冠良進一步說明,「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術後復原快,僅須休息一個晚上便能出院,降壓效果可持續好幾年;根據研究顯示,約有2成患者術後可不再服藥。不過,降壓效果也因人而異,部分患者術後仍要透過藥物、飲食、定期量血壓,來加以控制。

看更多:高血壓/穩控血壓生活10對策:飲食「一多四少」 在家量血壓要「722」

 

劉冠良認為,若是服用3種以上血壓藥,仍無法控制血壓者,可考慮此項手術,但目前健保沒給付,須自費15~20萬元。 另外,若有腎動脈血管阻塞、腎動脈血管畸形等腎功能不全者,則不適合進行此手術。

看更多:高血壓/有高血壓一定要吃藥嗎?有哪些治療方法?新療法減輕藥量

 

高血壓不控制 當心中風、心肌梗塞

5/17是世界高血壓日。劉冠良強調,高血壓控制不良會導致心、腦、腎等全身性疾病,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約有3成的民眾患有高血壓,但多數患者在罹患初期沒有症狀而不以為意,直到出現腦中風、腎臟病變、心肌梗塞等重大疾病時,才會意識到嚴重性,提醒民眾平時養成量血壓習慣,罹患高血壓應按時用藥、回診追蹤,才能減少致命併發症的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最強長壽食物是它!餐盒食物這樣放 死亡率降25%、慢性病風險降7成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劉冠良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