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在家也能血液透析!AI監控保障安全 沒疲憊感 夜間洗腎不影響白天工作

在家也能洗腎!AI監控保障安全 居家血液透析免奔波 沒疲憊感還能工作

許寶仁 報導 2023/05/18 11:1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目前有將近9萬名血液透析人口,患者每周要到醫療院所3次,每次4小時,加上舟車勞頓,往往影響工作和生活。其實洗腎不一定要到醫療院所,在家也可以洗腎!透過AI監控系統,醫療團隊可同步監控患者的洗腎品質與安全。

 

62歲的林先生原本是腹膜透析病人,發生腹膜炎後改作血液透析已經30年。由於居住偏遠山區,每次透析4小時加上交通2小時,且因行動不便,每次透析都需要太太陪同,為了洗腎2人花很多時間,自從5年前聽說可以居家血液透析,決定接受訓練,4年前改做居家血液透析後,更有時間經營自己的事業及陪伴家人。
看更多:毀腎凶手抓到了!醫示警:全台百萬人誤踩「傷腎7地雷」不想老了洗腎快戒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病人林先生(中)在中國醫大附設醫院團隊的指導與遠端監控下已進行4年居家血液透析。(圖/中醫大附醫提供)

 

一般洗腎4小時 要再休息3~4小時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內科部腎臟科主治醫師黃秋錦表示,洗腎病人為了要進行血液治療,必須從家中往返透析院所,每次交通至少耗費1小時,家住郊區的病人則要花更多時間。且血液透析後有一段時間會有疲憊感,造成病人透析後必需休息3~4小時,無法從事任何工作,這樣費時的現象成了血液透析病人的常態。

 

黃秋錦醫師表示,血液透析之後的疲憊感來自於當次的脫水速度及滲透壓不平衡,一般血液透析只有4小時,必須快速脫水才能在短時間內移除病人累積的水分,尿毒素也需要在透析時間內儘量擴散出來,造成體內滲透壓劇烈變化。這2種因素造成病人在一般血液透析後感到嚴重疲累,需要很長的休息時間才能恢復體力。

 

但其實血液透析並不一定要到醫療院所,居家血析提供病人在家裡進行血液透析治療,除了免除舟車勞頓之苦,居家血液透析後不會有疲憊現象。黃秋錦教授表示,居家血液透析由於透析時間長,達8小時,透析的速度較慢、時間較長,可充分移除病人體內的代謝物和水分,減少心臟負擔,減緩滲透壓的變化,因此透析後病人沒有疲憊感,可以繼續工作。
看更多:45歲男感冒就醫結果竟得終生洗腎!10大腎病症狀排行榜 中5個離洗腎不遠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在家晚上睡覺能洗腎 隔天起床能工作

如果利用夜間進行居家血液透析,病人隔天早上起床就可以正常工作,因此居家血液透析可以保有原來的工作,重新掌握生活自主,提高生活品質,可更有彈性規劃原來往返醫院花費的時間,更可避免醫院洗腎時間安排的不便性。

 

很多人會擔心在家血液透析是否安全?針對這個議題,中醫大附醫血液透析科主任郭慧亮指出,該院提供遠端監控系統,病人在家透析時,透析機運轉訊息經由網路傳回醫院,透過AI過濾危險訊息,醫療團隊可以同步監控病人在家中進行血液透析的狀況,有效維護病人安全,並作為改善處方的依據。

 

黃秋錦醫師表示,進行居家血液透析前,病人必須先接受8~12周的完整訓練,包括血管通路穿刺、血液透析機的操作與故障排除、緊急狀況的處置等,結訓前還必須通過「畢業考」,確認病人能獨立執行治療。居家血析可節省時間,傳染病爆發時還可避免群聚感染,病人「吃得好、精神好、品質好、藥物少」,天天精神飽滿有活力,如果無法立即換腎,選擇加強型居家血液透析是可考慮的方案。

 

郭慧亮主任說明,並不是所有洗腎患者都適合居家血液透析,首先需要有同住家屬能協助照護。郭主任指出,儘管有AI系統遠端監控患者的洗腎過程,為確保安全起見,仍須有家屬在旁幫忙護理。其次是患者的手眼協調能力足以因應相關的操作訓練,因部分慢性病患的視力或手部功能退化,恐無法安全操作血液透析的相關動作,臨床上有患者是由同住的伴侶或家屬一起參加訓練,之後居家協助或代患者操作,也是可行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設備部分,目前加強型居家血液透析必須向廠商租借洗腎機,費用每月約9000元、水電費約1000元,耗材則全數由健保補助,患者每月約須自費萬元。
看更多:腎友必收!醫:慢性腎衰竭別碰3地雷 1食物絕對不能吃 小心毒素排不出會死掉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中醫大附醫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黃秋錦醫師.郭慧亮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