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T老師信箱/胃潰瘍與B肝共食會被傳染?醫曝B肝傳染危險行為 別共用這些衛生用品

T老師信箱/胃潰瘍與B肝共食會被傳染?醫曝B肝傳染危險行為 別共用這些清潔用品

郭庚儒 報導 2023/05/18 12:3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鄭姓讀者來信「T老師信箱」,他詢問本身患有胃潰瘍,偶爾有胃出血,如果與有B肝患者共食,會不會因為接觸病患口水,而有被傳染的風險?

 

避免B肝傳染 危險行為不要做

「與B肝患者共食,完全沒有被傳染的問題!」義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王文倫指出,B肝雖是傳染病,但B肝病毒並非經口傳染,無論是共食、共飲等一般日常飲食,都不會被傳染;且B肝病毒也非接觸傳染,像是握手、擁抱等,都不會因為與B肝患者有日常生活上接觸而被傳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王文倫表示,B肝病毒主要由體液、血液,以及精液及陰道分泌物等途徑而傳染,包括:打針、血液透析、針灸、刺青、紋眉、穿耳洞等行為,或是共用毛巾、牙刷、指甲剪、刮鬍刀,以及性行為,才有可能傳染B型肝炎。另外,如果孕婦是B型肝炎帶原者,在分娩時也可能將B肝病毒傳染給新生兒。

看更多:最新保肝觀念!同桌共食會染肝病?真正致病原因其實是「它」

 

胃出血飲食這樣吃 幫助修復胃黏膜

王文倫提醒,胃出血期間要特別注意飲食,避免刺激、辛辣及重口味食物,包括:咖啡、濃茶、酒精、甜食,都應該避免,以免刺激胃酸分泌,加重胃出血症狀。

看更多:胃潰瘍/患者不能吃什麼?胃潰瘍挑這5種食物好處多,6種危險症狀快回診

 

王文倫建議,胃出血期間應採取溫和、清淡及低纖維飲食,最好均衡攝取各類食物,特別是足夠蛋白質可幫助修復胃黏膜,蔬果應選擇低纖維含量,以免造成腸胃負擔。

看更多:最強長壽食物是它!餐盒食物這樣放 死亡率降25%、糖尿病風險降34%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2.0官網開設「T老師信箱」,解答大眾的健康疑問,包括生理跟心理,提供專家建議與解決方案。有任何健康疑問,歡迎寄信到doctor@tvbs.com.tw。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王文倫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