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台大醫院、台北榮總攜手研究!4項重要醫療研究成果曝光

20230520臺大醫院與臺北榮總兩院教學研究合作計畫成果發表會-兩院院長合影1

羅以容 報導 2023/05/20 14:2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大醫院與台北榮總兩院教學研究合作計畫成果發表會,今(5/20)上午發表超過30項合作研究成果,並針對「預測肝癌發生及治療預後,打造肝癌患者的精準醫療」、「腫瘤免疫微環境調控的轉譯醫學探討」、「聽神經病變之精準醫療,改善兒童聽損問題」、「動脈硬化血管病治療新標的:靶向內質網蛋白TXNDC5」等重要研究成果舉行記者會。

 

預測肝癌發生及治療預後,提供精準醫療

肝癌是台灣十大癌症的第四位,也是臺灣癌症死因的第二位。由於肝癌常無症狀,往往難以早期發現及治療,導致晚期肝癌治療困難且預後不良。因此,精準預測肝癌發生及提供肝癌精準醫療對於改善肝癌的預後具有重要意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大醫院高嘉宏教授和台北榮總霍德義教授長期追蹤肝病資料庫,發現B型肝炎患者血清中的Mac-2結合蛋白糖基異構物、異常凝血酶原、甲型胎兒蛋白可以預測肝癌的風險,可免除患者需要切片才能確認罹癌風險。

 

團隊也從資料庫中找出5千多位病理診斷為肝細胞癌的患者當中,從中挑出40位肉瘤樣肝癌患者,發現這些特殊型組織患者在長期追蹤後,存活率、治療反應較差,對這些病人治療上需要更加積極。

看更多:A肝小心猛爆性肝炎!B、C肝小心肝癌 中老年人最大威脅是哪種?2招自我防護

 

腫瘤免疫治療方向

頭頸癌目前的藥物治療策略有免疫治療、標靶治療與化學治療,但除了目前新興的免疫療法,許多過往的癌症治療方式往往伴隨著病患的免疫調節作用。台大許駿教授與北榮楊慕華教授合作團隊共同以藥物治療引發的免疫調節為出發點,共同探討頭頸癌與肝癌的現行治療方式中扮演的免疫調控效果。研究發現,頭頸癌中,癌細胞會透過外吐小體改變腫瘤相關巨噬細胞的極性與發炎小體的活性等。

 

而惡性腫瘤更是會使發炎小體失去作用,造成藥物治療的效果不如預期導致抗性。此研究對於非驅動基因突變造成的抗藥性提供新的免疫調節方面的機制,對於後續頭頸癌與肝癌的治療帶來新的治療策略開發、免疫治療的聯合療法等提供協同作用的見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聽神經病變精準醫療 改善兒童聽損問題

兒童聽損是相當常見的臨床問題。不僅會影響語言發展,也會影響學業和社會適應能力。「聽神經病變」約占兒童聽損10%,是導致兒童聽損重要且棘手的疾病類型。與一般聽損相比,聽神經病變病人日常生活語音的辨識較差,而使用助聽器或人工耳蝸的效益也受到一定限制。

 

台大吳振吉教授與北榮鄭彥甫教授團隊研究發現,多個基因變異是導致聽神經病變的重要原因之一。其中,部分基因突變會導致表達蛋白缺乏,進而影響內耳毛細胞和神經元的功能,降低人工耳蝸植入效果。

 

研究團隊發現利用新型病毒載體進行基因治療,可以改善小鼠的聽力和平衡表現,並顯著改善螺旋神經元的數目與形態,未來有望應用於增強現有人工耳蝸的效能。

看更多:常K歌、電音派對?老年性聽損沒藥醫!醫授「5大生活處方」年輕就該預防

 

動脈硬化血管病治療新標的

心血管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其中動脈粥狀硬化是引發心血管病的關鍵因素,目前動脈粥狀硬化的藥物治療主要是針對風險因素的控制,例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慢性疾病的控制跟治療,而非血管本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大醫院楊鎧鍵與台北榮總黃柏勳醫師的研究團隊發現,這些治療對於動脈粥狀硬化的改善仍不盡理想。動脈粥狀硬化好發在血管彎曲和分叉的區域,主要是因為動脈在彎曲和分叉處會產生擾流,擾流會刺激內皮細胞,使其功能失調,進而造成動脈粥狀硬化,因此了解擾流如何透過機械傳導性機制調控內皮細胞功能十分重要。

 

研究發現,內質網蛋白TXNDC5主要是破壞內皮細胞中endothelial nitric oxide synthase蛋白的穩定性,導致內皮功能的異常,進而造成動脈粥狀硬化的發生,期望未來能開發靶向內皮細胞中TXNDC5的治療方法,包含基因編輯或是抑制TXNDC5活性的核酸藥物,作為動脈粥狀硬化病患的新型治療。

看更多:張榮發也做過!退休警4次重粒子治療 肝癌退散無痛無刀 北榮免費提供2%名額

 

◎ 圖片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