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庫賈氏病是狂牛症?傳染途逕有哪些?凶猛病症讓多數病患確診後1年內死亡

腦檢查

丁彥伶 報導 2023/05/22 14: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灣質子治療之父洪志宏驚傳罹患罕病庫賈氏病,從確診到去世僅3年。醫師表示,據研究顯示,庫賈氏病發病來勢洶洶,病發後、病程發展快速,大部分患者在一年內死亡,是很可怕的疾病。

 

庫賈氏病在1920年就被發現,它會造成人類傳染性海綿樣腦症,為罕見的神經性退化性疾病,全球年發生率約為百萬分之0.5~1。它會造成神經元細胞壞死及減少,使大腦皮質產生空洞狀退化,大腦組織呈現海綿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灣自1997年成立庫賈氏病通報及監測系統

因1996年在英國首次發現確認由感染性變性蛋白質引起,俗稱「人類狂牛症」的新類型庫賈氏病(new variant CJD,v-CJD)後,台灣疾病管制署(當時為疾病管制局)於1997年透過臺灣神經學學會建立通報及監測系統。

看更多:庫賈氏症初期以為是感冒!台灣「質子治療之父」洪志宏病逝 質子治療救癌症病患近5千人!

 

根據疾管署資料指出,多數專家認為庫賈氏病乃由異常普利昂蛋白所引起,實驗證實普利昂蛋白對許多種動物有感染性,包括野生及基因轉殖老鼠,以及非人類靈長類動物。

 

目前國內監測中,將庫賈氏病分類為散發型庫賈氏病、遺傳型庫賈氏病、醫源型庫賈氏病,至2023年4/18,國內的散發型庫賈氏病可能案例為46例、極可能案例529例、確定病例為3例,共578例。而遺傳性的極可能病例為3例、確定病例為4例,總共有7例,醫源性病例為0。另外俗稱人類狂牛症的新型庫賈氏病則有1例。

 

醫源型可透過移植物、手術器材、輸血等方式傳染

疾管署指出,傳統型或散發型庫賈氏病的傳染方式不詳,一般推測是人體自行產生異常普利昂蛋白。醫源型個案中,全世界有170個曾接受人類腦下垂體激素治療,136個曾接受硬腦膜移植,3個因眼角膜移植,6個因外科手術而導致感染。這些個案均推定是因移植物或手術器械遭受污染而導致感染。

因輸血行為可能與庫賈氏病傳染有關,我國現行公告之「捐血者健康標準」中,限制捐血對象,包括曾罹患庫賈氏病者(CJD)、曾注射人類腦下垂體生長荷爾蒙者、曾注射人類腦下垂體親生殖腺素者、曾注射牛胰島素等生物製劑者、曾接受硬腦膜移植者或二等親內之血親有庫賈氏病患者,永不得捐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民國69年~85年間曾在英國輸血,或曾至英國旅遊或居留時間合計超過3個月者,或民國69年以後曾於歐洲旅遊或居留時間合計超過5年者,暫緩捐血。

 

狂牛症如何傳給人?新型庫賈氏病成因?

狂牛症引起的「牛海綿狀腦病」傳染給人的機制尚未清楚,但一般認為新型庫賈氏病是人因食入牛海綿狀腦病牛隻產品而感染,其開始時間可能是1980年代,全球於2000年達到流行高峰,日前隨著動物飼養及屠宰方式之改變,一般相信疫情將逐漸平息。

 

庫賈氏病來勢洶洶 多數從發病到死亡僅1年

神經內科醫師、彰基漢銘醫院副院長林志明表示,庫賈氏病發病初期會出現記憶力衰退、行為異常等類似失智症狀及步態不穩。隨著病程進展,症狀會日漸惡化,患者四肢與軀幹會有劇烈抽動、發生視力模糊、肢體無力、麻木感、癲癇等。發病末期會出現較嚴重的失智。

看更多:治癒糖尿病、腦中風、失智症有希望!長庚、史丹佛合作「誘導多能幹細胞」外泌體治療新利器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林志明說,庫賈氏病出現失智後病程發展快速,病患通常在1年內死亡,不像一般失智症可以存活長達多年。散發型庫賈氏病一般多發生於中老年人,平均發病年齡在65歲以上,青春期少年人及年輕人的病例極少見,平均病程約4個月。而新型庫賈氏病與傳統庫賈氏病最大不同處,在於病患發病年齡平均約29歲,其病程約14個月。

 

無藥可治、無預防針可打

庫賈氏病目前無有效的藥物治療,也沒有預防針可以施打。最重要的預防方法是避免使用遭患者污染的腦電波圖測定電極(EEG electrode)及手術設備等器具,並禁止使用患者組織進行移植手術。若為需重複使用之器械,應在下次使用前先行以庫賈氏病致病原消毒方法徹底消毒。

看更多:走路可以防失智!權威醫大推1走法改善血管、神經功能 還能遠離中風威脅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疾病管制署.林志明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