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64歲黃仲崑半夜全身發冷驚傳蜂窩性組織炎!爬山被鐵釘刮傷沒就醫!醫:「這種傷口」最危險

黃仲崑

丁彥伶 報導 2023/05/23 12: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4歲的藝人黃仲崑向來崇尚運動,還和太太Lulu合開皮拉提斯教室。日前他現身運動教室開幕儀式,竟然腳纏紗布且右小腿腫脹,一問之下才知開幕前3天他去爬山,腿被生銹鐵釘刮傷,因傷口小沒看醫師,半夜卻出現全身發冷,送醫確認是蜂窩性組織炎。醫師提醒,刮傷、跌傷、刺傷雖是常會遇到的事,但提醒只要「見血」,無論傷口大小都要清潔,如年紀大、有糖尿病、腎病或慢性肝炎等患者要預防性使用抗生素!

 

黃仲崑生銹鐵釘刮傷未就醫 竟釀蜂窩組織炎 

在自家皮拉提斯教室開幕會上,黃仲崑竟被發現右小腿腫脹、包紗布!他說明是3天前自己去爬山,踩到腐爛階梯,腿被生銹鐵釘刮傷。當時他因為傷口小沒就醫,直到半夜突感全身發冷,老婆Lulu趕緊帶去醫院治療,診斷出蜂窩性組織炎,除了打破傷風針以外,目前正在治療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不只是水腫!腳腫背後可能隱藏的健康問題 單腳、雙腳腫處置大不同

 

雖然傷口還是非常腫脹,看起來有點可怕,但黃仲崑卻說,不是第一次發生蜂窩性組織炎,很清楚現在腫脹是必經過程,治療好了就會慢慢消退,但是Lulu卻擔憂地說,如果當天未及時就醫,嚴重可能會截肢。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急診部主任李宜恭說,現代人活動多,日常生活中難免跌倒、刮傷、刺到,很多人對小傷不以為意,但其實如果沒有好好處理,傷口被污染,很容易發生深部感染,就危險了!

 

傷口「沒見血」只到表皮層 「見血」到真皮層就有危險

他表示,傷口如果刮掉皮膚,但沒有見血,應該屬於表皮層受傷,清潔後再擦藥膏,之後注意觀察傷口沒有紅腫熱痛等進一步傷害,應該就沒問題。但如果傷口見血了,表示受傷到真皮層,細菌就有侵入危害的作用,一定要徹底清潔消毒。

 

見血的受傷傷口有分「乾淨傷口」和「污染傷口」,任何一種傷口都要用大量清水清洗,用肥皂水也有表層的消毒殺菌作用。李宜恭說,污染傷口清洗後,大部分的細菌可以沖洗出來,做好包紮後,如果沒有紅腫熱痛症狀,傷口大多一周內可以癒合,但如果受傷後3到5天內出現紅腫熱痛,就要趕快求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污染傷口 小心破傷風

而像黃仲崑爬山被生銹鐵釘刮傷,李宜恭提醒,這種傷口可能帶有泥土、鐵銹,屬於「污染傷口」,可能感染到泥土中的破傷風桿菌和其他的細菌。台灣目前兒童在5歲上小學前總共會打5劑包括破傷風的疫苗,從打完最後一劑算起,至少會維持5到10年的保護效力。

看更多:嘴唇分泌蜂蜜?癢痛、腫如香腸竟是感染!3族群好發膿痂疹 嚴重恐蜂窩性組織炎

 

若之後受傷,傷口大且有污染疑慮,距離最後一次施打5年內不用補打,但如果超過5年、不記得什麼時候打過,除要接種破傷風疫苗外,最好再加上免疫球蛋白。若是乾淨傷口則是10年內有打過即可。

 

李宜恭提醒要特別注意的是,如果本身年紀大、有肝病、有肝硬化、有糖尿病等免疫較差者,見血的傷口最好要用預防性抗生素藥膏,污染傷口則宜就醫,讓醫師開立預防性口服抗生素比較安全。

 

腳底穿刺傷超危險!綠膿桿菌恐嚴重感染

現代人運動風氣盛,很多人喜歡上山下海到處玩,發生污染傷口的機率高,李宜恭建議在戶外受傷時至少要用攜帶的開水、礦泉水沖洗、包起來,下山要再找醫師就醫。而受傷部位也很重要,如果受傷在上半身,像手等部位,這些部位循環良好,不易發生嚴重感染。但如果是在下半身的腳、腳掌,因為血液循環較差,發生感染的風險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特別是在腳底有穿刺傷的人要注意!鞋底內因為潮濕,易有綠膿桿菌而容易發生嚴重感染,倘若糖尿病患有足底穿刺傷的話要非常小心,除了要打破傷風疫苗以外,更要使用強一點的抗生素做預防。

 

李宜恭提醒還有一種更可怕的恐怖感染,是深部感染的「壞死性筋膜炎」。這種傷害的範圍廣,雖然外表傷口看起來不會嚴重,但是患者常會有非常明顯的疼痛,患者常主訴「很痛」。此外還可能會在表皮出現帶水及血的「血泡」,一定要提高警覺,必須趕快手術清創才能搶救,否則恐有致命危機,不可忽略!

看更多:T老師信箱/糖尿病患腳無力、腳底痛是什麼問題?醫警告「腳底刺痛非小事」 3檢查找出原因

 

◎ 圖片來源/TVBS
◎ 諮詢專家/李宜恭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