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避免中老年腎臟病加劇的關鍵飲食禁忌!喝蔬果汁、精力湯先看腎功能

小麥草汁

許佳惠 報導 2023/05/24 17:4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想喝蔬果汁、小麥草汁、檸檬汁排毒,請先注意自己的腎功能!一名28歲女子因為腎功能不佳,為了加強排毒連續4天都喝小麥草汁,結果卻因為高血鉀引發腎衰竭、必須終身洗腎。醫師表示,慢性腎病患者因為腎絲球過濾率較差,含高鉀成分的蔬果都要注意,不能一次大量吃,最好燙過再攝取。此外也要限制動物性蛋白,避免喝精力湯,因為打碎之後的鉀離子會更容易被人體吸收。

 

妙齡女喝小麥草汁 排毒不成反而腎衰竭

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在網路節目中分享案例表示,有128歲女子過去曾食用一些傷腎的藥物,導致腎功能受損,已是第四期腎衰竭患者。女子的母親擔心她沒辦法正常排毒,又聽說小麥草有排毒奇效,便把小麥草打成汁,讓女子連喝34天,沒想到女子卻因高血鉀陷入昏迷。緊急送醫後,她的腎臟已無法排毒,體內的血鉀濃度高出正常人1倍,搶救後雖無生命危險,卻需要終身洗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洗腎前後注意的項目會有不同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任方昱偉表示,洗腎之前的慢性腎病患者,要避免過高的鉀離子和蛋白質,而洗腎之後則是要注意鈣、磷離子,並增加蛋白質攝取,不同階段要注意的項目不同。小麥草汁、檸檬汁、柑橘類、楊桃等鉀含量都很高,腎臟健康的人喝了不會有影響,但慢性腎病患者卻會因為鉀離子太高,引起電解質不平衡。

看更多:女星半夜高燒痛到險昏厥!腎臟炎6徵兆別輕忽 嚴重恐敗血症致命

 

蔬菜燙過、瀝乾、避免食材打碎 減少鉀離子

他提醒,慢性腎病患者因為腎絲球過濾能力較差,建議攝取蔬食要分次、少量、把時間拉長,才能慢慢代謝掉鉀離子,尤其尿量越少的人,越要嚴格限制鉀離子,以免高血鉀。蔬菜建議燙過以濾掉大部分的鉀離子,煮熟後的菜汁則要盡量瀝乾,而精力湯或果汁機打碎過的食材,鉀離子會更容易被人體吸收,因此慢性腎病患者最好別喝。此外,應搭配藥物降低體內鉀離子濃度。

看更多:毀腎凶手抓到了!醫示警:全台百萬人誤踩「傷腎7地雷」不想老了洗腎快戒掉

 

減少動物性蛋白有助延緩腎病變

而雖然慢性腎病患者在蔬食方面攝取要多留意鉀離子,但國外研究反而認為,患者吃素是更好的選擇,因為動物性蛋白是惡化腎功能的決定性因素,應減少動物性蛋白攝取,以延緩腎病變。方昱偉表示,動物性蛋白在代謝時容易產生尿毒素,所以一般建議少吃紅肉、採低蛋白飲食,較理想蛋白質來源可以是植物性豆類,或是高生物價蛋白,如魚、蛋或雞胸肉。

 

洗腎年輕化趨勢 代謝症候群提早出現是主因

而近年來洗腎患者有年輕化趨勢,方昱偉認為,已經難以用遺傳解釋,比較可能的原因應該是代謝症候群提早出現,年紀輕輕就三高,高血壓、糖尿病都會影響腎功能。腎病防治應該要更全面,有些患者轉到腎臟科時已經尿毒症、錯過黃金治療期,他提醒有血糖問題、高血壓控制不良、腎病家族史,或是曾經罹患過腎臟疾病者,都要多注意腎臟健康,如果有泡泡尿或水腫情形,應盡快到腎臟科就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不只是水腫!腳腫背後可能隱藏的健康問題 單腳、雙腳腫處置大不同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方昱偉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