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身上固定位置會反覆出現瘀青斑塊?醫提醒:吃感冒止痛藥後注意1事

固定型藥物疹(達志)

朱育嫻 報導 2023/05/24 18: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醫師,我手上常常會在同個地方長濕疹,暗紫色看起來像瘀青,有時會起水泡,這幾年老是反覆發作,究竟得了什麼病?」雅丰診所皮膚科醫師陳昱璁提醒,若每次吃感冒止痛藥後,都會在同一個位置出現深色紅疹,可能是「固定型藥物疹」。

 

固定型藥物疹發生率20

陳昱璁指出,診間有時會遇到某些患者,手部經常出現同一位置的斑塊,看起來像瘀青且有水泡,詢問他們「是不是都在吃了感冒藥、抗生素或消炎止痛藥以後,才會出現那種疹子?」問了10個大概會中8個,這是藥物引起的「固定型藥物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昱璁說明,固定型藥物疹不論在成人或小孩的發生機率都不低,約1520%,主要特色都是服用特定的藥物後,會在身體固定位置出現明顯的皮膚顏色變化,通常為一個或數個邊界明顯的紅色、紫色圓形或橢圓形斑塊,少數產生發癢紅疹、潰瘍、灼痛或水泡。

看更多:28歲女乾癬爆發竟是「一碗魚湯」惹禍!中醫曝2種年齡層易好發 9招控制乾癬

 

因個人體質造成,患部位置固定某一處

這種斑塊好發於四肢、口腔、嘴唇,亦會發生於私密處,一般來說,初次發作時,大約是在接觸藥物約數周後才會出現,但之後只要再次接觸該藥物時,數分鐘至數小時內就會在同一位置發作,而且色塊的顏色會愈來愈難褪去,因為累積過多的色素沉澱。

 

陳昱璁表示,固定型藥物疹是因個人體質造成,是一種特殊的藥物過敏反應。通常大家較為熟悉的食物過敏蕁麻疹,全身都會出現大小不一的紅疹,而且會發癢發熱;而固定型藥物疹通常就是固定在某一處反覆復發,與其他藥物過敏不同的是,除了固定皮膚位置,固定型藥物疹不會產生其他全身性的症狀或不適。

看更多:鼻過敏、濕疹久纏身!婦做1事「1個月改善70%」免用藥 醫揭4關鍵遠離慢性發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哪些藥物會引起固定型藥物疹?

哪些藥物可能造成固定型藥物疹?陳昱璁說,常見有抗生素、消炎解熱止痛藥(NSAIDs),其他像是抗癲癇藥 、心臟藥等也都有案例報告過,過敏反應和嚴重程度則是因人而異。

 

至於固定型藥物疹的治療,陳昱璁說,只要停止服用過敏藥物,口服抗組織胺、塗抹類固醇藥物,大部分症狀都可在幾天內獲得緩解改善。他也提醒,有藥物過敏者務必記下,避免再次接觸。

看更多:林采緹蜜蠟除毛後衝海島戲水!隔天「妹妹長紅疹」醫:不當除毛恐毛囊炎

 

吃完藥皮膚出現斑塊過敏「先停藥」

另外,針對藥物過敏比較麻煩的是,在尚未服用前並不會知道,所以無法事先預防,因此當就診醫師開立新的藥物而發生過敏時,患者務必停藥並趕緊就醫,之後也應記下藥物名稱,避免其他醫師再次開到一樣的藥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翻攝自陳昱璁醫師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昱璁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