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肩膀卡卡=五十肩?醫曝有4原因讓肩膀卡住 「這原因」太嚴重要動刀!

肩膀卡卡=五十肩?醫曝有4原因讓肩膀卡住 「這原因」若太嚴重要動刀!

梁萱琪 整理 2023/05/25 16: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感覺肩膀卡卡的、手又舉不起來?那你是五十肩啦。」這是許多民眾在感到肩膀不適時常聽到的話。醫師提醒,其實肩膀感覺到疼痛、卡頓,不一定都是五十肩,也有可能是滑囊發炎、關節退化、駝背等諸多原因,影響到肩膀靈活度所造成的。

 

感覺肩膀卡卡的?不一定是五十肩造成

復健科醫師李炎諭指出,肩膀卡卡不順是很常見的問題,但是鑑別診斷其實不容易,從最內部的關節唇、關節退化、關節沾黏(五十肩)、滑囊發炎(肩夾擠症候群),到外部的肌肉緊繃、甚至是神經身心疾患,要做的鑑別診斷非常多,也遇過不少患者在看不同的醫生後,每次都有不同的診斷結果發生。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5運動逆轉五十肩!醫師這樣做找回健康肩膀 1情況五十肩得手術

 

4原因讓「肩膀卡住」

李炎諭列出4種,容易導致肩卡卡的、不舒服的主要原因:

1.胸椎活動度不佳

很多肩膀的問題都跟駝背與胸椎活動度有關,因為駝背會卡到胸椎導致活動度變差,讓手臂上舉的過程變得卡卡的,可以適度做些中背強化運動,鍛鍊中下斜方跟菱形肌來改善。

 

2.肩夾擠症候群

又稱「游泳肩」,肩夾擠症候群常因肩抬舉次數太多或是不良姿勢(圓肩、駝背)或是鉤狀肩鋒,造成旋轉肌撕裂、鈣化、發炎的併發症。治療上會先用超音波導引抽吸注射藥物治療,搭配藥物、針灸等,後續保養須注意調整運動訓練方式、改善不良姿勢等,調整肩部相關運動,若是反覆發作,就需要考慮手術治療。

看更多:超早期五十肩警訊!年過40歲這「2情況」快就醫 自己做1招有感改善

 

3.五十肩

又稱「冰凍肩」,通常是因盂肱關節不明原因出現發炎、纖維化,導致肩膀疼痛伴隨關節活動程度顯著減少,治療上會使用消炎止痛藥物或是運動治療等,即便不做治療,也會在兩年左右緩解。

看更多:肩頸上背痠痛5大原因,小心心臟出問題!醫師教你「超人飛」運動甩肩背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鈣化性肌腱炎

因肩膀旋轉肌袖鈣化造成,目前發生鈣化的原因仍未確定,好發於4050歲的女性,部分患者會雙側肩膀都有罹患,還可能合併其他病症(五十肩、旋轉肌撕裂傷等)發生,症狀包括肩膀痛,且在抬舉東西或是提東西時會加重,嚴重時還會造成工作或是生活上失能。在治療上,除了以口服藥物與震波儀器治療外,還可使用「肩膀鐘擺運動」進行復健。

 

●肩膀鐘擺運動:
上身微彎,患側手自然垂下,可以握裝水的寶特瓶,勿用力過度,手臂進行以下動作,每個方向做20~30次,且早晚都要做:
1.手臂前後擺動。
2.手臂左右擺動。
3.手臂逆時針擺動。
4.手臂順時針擺動。

 

▲早晚進行「肩膀鐘擺運動」,有利於鈣化性肌腱炎復健。(圖片/李炎諭醫師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李炎諭醫師.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李炎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