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助民遠離食安危機、保護環境!顏宗海醫師榮獲「綠色化學教育類」個人獎

顏宗海

丁彥伶 報導 2023/05/26 13:4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環保署與教育部共同辦理「綠色化學共創永續獎」,今年「綠色化學教育類」個人獎是由俠醫林杰樑愛徒、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獲得。顏宗海因長年致力於衛教演講、教育民眾遠離生活中的毒害,讓他成為首位獲得這個獎項的醫師。顏宗海說,是受到林杰樑醫師的影響,讓他無悔投入,他也謙虛表示,若林杰樑醫師還在,此獎項會是屬於他的。

 

「綠色化學教育類」個人獎由顏宗海獲得

為鼓勵各界研發低污染、低毒性的替代品,第3屆「綠色化學共創永續聯合頒獎典禮暨成果發表會」於今(5/26)舉行,行政院長陳健仁也蒞臨致詞,表示政府對綠色環保的重視。除了14個團體獲獎以外,個人獎頒給了顏宗海醫師,感謝他長期致力於中毒病人診治、研究和醫學教育。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賣場超市驚見泰國蛋發霉、臭蛋!醫:食用問題蛋品恐致腸胃炎、敗血症

 

據環保署表示,顏宗海獲獎原因有2,第1是感謝他發揮醫療專業,致力於防治農藥與重金屬中毒。第2則是表揚他投入公益教育行動,經由媒體及衛教演講,教育民眾遠離生活中的毒害。

 

長年倡議禁用劇毒農藥巴拉刈 終於2020年成功 

過去因為發現誤用農藥巴拉刈搶救困難,往年台灣每年約有200人因此死亡,林杰樑醫師長期推動國內禁用農藥巴拉刈,在他去世後,身為他的得意門生,顏宗海意無反顧繼承林醫師的職志,終於在2020年2月國內宣布全面禁用巴拉刈。他同時也和「林杰樑醫師關懷協會」及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齊力,不捨晝夜到各地演講,教導公眾健康飲食,辨識黑心食物。

 

顏宗海是首位獲得「綠色化學教育類」個人獎的醫師,他目前為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也是腎臟科主治醫師、長庚大學醫學院教授,長期站在台灣民眾食安衛教第一線,致力為重金屬、農藥中毒病人診治、研究和醫學教育,並與醫界一同倡議禁用劇毒農藥巴拉刈,並常在百忙中透過媒體回答大家對於食安的疑惑。

 

受林杰樑醫師影響 致力食安民眾教育

他從馬來西亞到台灣研習醫學,受到恩師林杰樑很大的影響。顏宗海表示,很多食安事件都會牽涉到化學,若能落實綠色化學的概念,減少農安事件,也就不會有食安問題。過去看到林醫師不厭其詳回答病患、記者提問,了解到醫師除了在臨床上照顧病人、研究和教學以外,如果能讓大眾認識毒、辨識黑心食物,能幫助更多人。

看更多:丈夫同月驟逝!譚敦慈、謝榮瑤憶放棄急救轉念關鍵 「生前1決定」不讓亡夫恨自己一輩子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顏宗海醫師(圖左2)、無毒教母譚敦慈(圖左4)經常到各地演講,教民眾遠離毒害。

 

許多食安演講都要利用假日深入各鄉鎮,而記者對食安問題的提問也不分日夜,顏宗海也不以為苦,皆耐心解答,這些都是他今日獲獎的原因。

看更多:愛吃菇!4大名菇之1出事了!羊肚菌菇壽司爆2死、40人中毒意外!不是第1次!生食含致命毒

 

◎ 圖片來源/顏宗海醫師提供
◎ 諮詢專家/顏宗海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