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港星張柏芝「防曬3祕訣」手指縫也不放過!別穿這顏色衣服 醫:深色防曬效果較好

張柏芝

許寶仁 報導 2023/05/30 14:2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氣溫漸升,白天溫度動輒飆上30℃,防曬大作戰也如火如荼展開。港星張柏芝在社群分享防曬絕招,除了多喝水、勤擦防曬,她並提醒別穿白色衣服!皮膚科醫師表示,以阻隔紫外線的效果來說,淺色衣服的確不佳,而防曬效果最好的竟然是紅色!

 

張柏芝分享,她喜愛戶外運動,但夏天太陽猛烈,運動之餘她也會做好全面性的防曬,她聊到別人花半小時吃早餐,但她願意花1小時防曬,確保自己從臉到身體都擦好擦滿,除了臉部和身體塗抹防曬霜以外,包括容易忽略的脖子,甚至是指縫,她都會塗抹,絕不讓自己有曬黑的機會。
看更多:章小蕙手背青筋暴露網友說「好嚇人」!60歲保養不易?醫:3方法年齡不洩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白色散熱 但隔絕紫外線效果差

張柏芝說她自己試過很多防曬方法,也推薦3個簡單有效的防曬重點,包括隨身攜帶可折疊的水杯,隨時裝水喝,方便又環保。除了嚴密的擦防曬霜之外,她還會戴防曬面罩、穿防曬衣,她笑稱或許別人會覺得她很奇怪,但只要自己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啦!

 

張柏芝也分享,防曬盡量不要穿白色衣服,因為白色會反射更多光源到臉上,臉部更容易被曬黑。

 

針對張柏芝這項防曬祕訣,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表示,一般而言,黑色會吸熱,白色則是散熱,但這是指針對太陽熱輻射的吸收率、反射率來說,若以隔絕紫外線又是另一回事。

 

根據哈佛大學一項研究發現,紅色衣服的防曬效果最佳,其次是橘色和黑色,最差的則是白色、綠色、藍色。研究顯示,衣服顏色越淺,反射陽光熱輻射的效果越好,因此穿淺色衣服會感覺比較涼爽,但以阻隔紫外線的表現來說,淺色系衣物則非常差。
看更多:網傳「凡士林護唇膏會致癌」?食藥署:謠言勿信!看標示注意2字

 

紅色、黑色防曬表現較好

相較之下,深色的衣服,因為會吸收各種波長的光,很容易吸收太陽的輻射熱,不過對抗紫外線的效果卻是相對好很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根據紫外線偵測機的實測,紅色衣服的防曬效果最佳,其次是橘色和黑色;而防曬表現最差的顏色則是白色、綠色和藍色。

 

但另一項日本電視節目曾針對衣服顏色做過的實驗,利用同樣的純棉質衣物,測試幾個常見顏色對紫外線的隔絕率。結果則顯示,紫外線的隔絕率由高到低分別為黑色>藍色、綠色>黃色>紅色>橘色>白色。

 

趙昭明醫師表示,儘管研究結果不盡相同,但從2項實驗得到的結果,白色都是紫外線隔絕率最差的顏色,夏天穿著白色衣服曝曬在陽光下的確不是聰明的行為。另外,醫師也提醒,一般人擦防曬霜容易忽略耳朵和脖子等部位,像張柏芝連指縫也不放過,擦好擦滿,滴水不漏,確實是防曬的「模範生」。
看更多:喝牛奶能美白?名醫江坤俊教正確美白3法!1食物吃太多小心變黃

 

◎ 圖片來源/翻攝自張柏芝微博
◎ 諮詢專家/趙昭明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