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重鬱症、焦慮症用藥出包 回收69.3萬顆!2款欣樂膠囊還沒到腸道就溶離 影響藥效

重鬱症、焦慮症用藥出包 回收69.3萬顆!2款欣樂膠囊還沒到腸道就溶離 影響藥效

許寶仁 報導 2023/05/30 16:4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重鬱症用藥傳出因藥性不足,啟動回收!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5/30)公布「鴻汶欣樂膠囊」30毫克和60毫克藥品回收,因廠商主動通報案內藥品部分批號於安定性試驗時,發現溶離試驗結果未符合規格,30毫克總計18批號,60毫克總計39批,總計回收69.3萬顆。

 

身心科用藥同成分2種劑型

食藥署副署長陳惠芳表示,「鴻汶欣樂膠囊30毫克」、「鴻汶欣樂膠囊60毫克」為同成分、同劑型但不同劑量的藥品,許可證持有為鴻汶醫藥實業有限公司,該藥品主成分為duloxetine hydrochloride,主要用於重鬱症、廣泛性焦慮症、糖尿病周邊神經痛、纖維肌痛等,屬「延遲控釋膠囊」,要通過胃酸消化後,進入腸道釋放藥效。
看更多:痠痛貼布最有效用法大揭密!醫師警告:多貼不但無效 還恐增加腎臟負擔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陳惠芳副署長說明,該藥品效期2年,業者依規定每年做安定性試驗,該藥品在第12個月時,溶離試驗有偏差,一開始是發現30毫克劑型,後來檢查60毫克劑型也有同樣狀況,由於該藥品是效期2年,所以這次回收數量比較多,總計57批、69.3萬顆。

 

在胃部已溶離超過10%

陳惠芳說明,該款藥物主要是到腸道溶解,經過胃的時候不能溶離太多,酸性條件不能溶離超過10%,但試驗發現在胃部溶離就已經超過10%,所以到腸胃時會影響吸收,可能進而影響藥效,因此啟動回收。
看更多:健保部分負擔新制7/1上路! 門診藥費最高多收300元 跑大醫院急診要750元

 

針對該款藥品,食藥署已要求廠商應於6/16前完成回收作業,並應繳交回收成果報告書及後續預防矯正措施,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配合辦理回收作業,立即停止調劑、供應,民眾若對使用藥品有任何疑慮,應盡速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

 

食藥署表示,「鴻汶欣樂膠囊30毫克」的市占率占同成分藥品0.68%,「鴻汶欣樂膠囊60毫克」則是16.74%,經盤點後相關用藥還有其他18張藥品許可證,民眾用藥應不受影響。
看更多:到日本買的感冒藥、止痛藥藥效快又有效 卻有禁藥、傷胃及藥物過敏危機!


◎ 圖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食藥署.陳惠芳副署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