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43歲女沒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卻中風3次!「1疾病」讓她中風風險提高22倍

中榮紅斑性狼瘡中風

許佳惠 報導 2023/06/01 11:3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43歲吳小姐在確診紅斑性狼瘡後,因工作忙沒有規律用藥,結果在診斷的半年內經歷多次嚴重發作,還因此引發缺血性腦中風和出血性腦中風,沒想到某次,竟因為突發性半側肢體無力、言語不清被送到急診,再次診斷出缺血性腦中風,不幸中風3次!

 

過去已知紅斑性狼瘡患者有較高的腦中風風險,但多為短期研究,台中榮民總醫院透過健保資料庫分析16年數據發現,紅斑性狼瘡患者一旦嚴重發作,中風風險提高8倍,其中缺血性中風的風險提高為7倍,出血性中風的風險更提高22倍。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紅斑性狼瘡腦中風風險超過10年以上

中榮免疫風濕科主任陳怡行表示,紅斑性狼瘡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免疫系統會錯誤攻擊身體的健康組織,影響許多器官,包括皮膚、肌肉、關節,甚至是內臟。過去研究發現,紅斑性狼瘡患者在腦中風方面會面臨更高的風險,但這些都是短期研究,沒有分析患者的長期風險。中榮團隊研究發現,紅斑性狼瘡患者不僅面臨更高的腦中風風險,且該風險會在診斷後持續上升,上升趨勢甚至超過10年以上!這項結果已經由神經內科主任黃金安發表在去年10月底的第14屆世界腦中風大會,並在今年5月刊登在國際腦中風知名期刊《Stroke and Vascular Neurology》(中風與血管神經病學)。

 

中風風險逐年上升 缺血性中風高1.73倍、出血性中風高2.24

中榮更進一步利用健保資料庫進行回顧性研究。檢視20002008年間,共8310位新診斷的紅斑性狼瘡患者,持續追蹤長達10年以上,發現相較於未罹患紅斑性狼瘡的病人,紅斑性狼瘡患者罹患缺血性和出血性腦中風的比例都明顯較高,10年追蹤期間的發生率分別為5.4%和1.5%;缺血性腦中風的風險比對照組上升1.73倍,而出血性腦中風則上升2.24倍。顯示紅斑性狼瘡患者的腦中風風險極高,且風險逐年持續上升,甚至在疾病診斷10年後,仍然持高不墜。

看更多:紅斑性狼瘡/如何診斷?能痊癒嗎?妥善治療降低併發症 存活率可破9成

 

紅斑性狼瘡嚴重發作 出血性中風提高22

免疫風濕科謝祖怡醫師表示,紅斑性狼瘡患者會經歷病情較嚴重的「發作」,這是指一個或多個器官明顯惡化,會導致症狀惡化或器官受損。嚴重的「發作」也會增加住院、永久性器官損傷和死亡的風險。由於曾經歷嚴重發作的紅斑性狼瘡患者的中風風險,迄今仍沒有相關研究,中榮進一步利用全民健保資料庫的大數據,進行一項涵蓋16年數據分析,結果發現,相較於未罹患紅斑性狼瘡的病人,紅斑性狼瘡患者一旦嚴重發作,中風風險提高8倍,其中缺血性中風的風險提高為7倍,出血性中風的風險更是提高22倍。

看更多:紅斑性狼瘡/好發年輕女性!症狀不只臉紅還影響全身 嚴重併發症恐致命

 

嚴重發作提高年輕紅斑性狼瘡患者的中風風險

這項研究結果已由黃金安主任發表在5月底、德國慕尼黑舉辦的第9屆歐洲腦中風年會,並獲世界腦中風組織官方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troke》接受刊登。由於這項研究是全球首個針對此議題的大數據研究,紅斑性狼瘡患者的嚴重「發作」將會大幅增加中風風險,因此,研究結果也被國際紅斑性狼瘡研究社群平台引用說明,不僅「紅斑性狼瘡嚴重發作與中風風險高度關聯」,而且「追蹤16年的數據顯示會增加年輕紅斑性狼瘡患者的中風風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嚴重發作的年輕患者 沒三高中風風險仍高

謝祖怡醫師表示,研究發現,曾經歷嚴重發作的紅斑性狼瘡患者平均年齡僅32歲,且較少罹患高血壓、糖尿病和高血脂等三高疾病,但整體中風風險仍比未罹患紅斑性狼瘡的病人高。

看更多:女性50歲前後小心「心臟癌症」!不治療恐活不過3年 過馬路有困難可能肺動脈高壓

 

43歲女半年內中風2次 不幸又缺血性中風

43歲的吳小姐在確診紅斑性狼瘡後,因工作繁忙無法依醫囑規律服用免疫調節藥物,狼瘡疾病活動度無法得到控制,在診斷後的半年內就經歷多次嚴重「發作」,而且發生缺血性和出血性腦中風,這個情況在43歲的女性病人中相當少見。有一次,又因為突發性半側肢體無力、言語不清及感覺異常被送往台中榮總急診室,再次診斷出缺血性腦中風,收治神經內科病房。醫師除開立抗血栓藥物降低中風復發風險,也會診免疫風濕科調整免疫調節藥物。經共同照護、幫助吳小姐持續降低紅斑性狼瘡疾病活動度,迄今已持續追蹤治療2年,不曾再次發生腦中風。

 

紅斑性狼瘡引起血管炎、動脈硬化 

神經內科醫師陳柏霖解釋,紅斑性狼瘡初期造成腦中風的原因,包括血管炎或引發高凝血症候群、合併抗磷脂抗體症候群和非感染性心內膜炎,因此在血管內形成血栓,造成腦中風。到了疾病後期,則是紅斑性狼瘡疾病高度活性,加速早發性動脈粥狀硬化,才引起腦中風。而紅斑性狼瘡腦中風嚴重失能的風險,是非紅斑性狼瘡族群的5.4倍,因此需要積極控制紅斑性狼瘡活動度,才能預防腦中風。

看更多:打疫苗卻疾病大爆發,原因是「它」!北榮領先國際發現「1基因」影響紅斑性狼瘡穩定性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維持低疾病活動度 才能預防腦中風

由於紅斑性狼瘡和急性腦中風都屬於衛福部認定的重大傷病,特別是紅斑性狼瘡患者,發病年齡多半在青壯年時期,一旦罹患腦中風,往往對患者個人甚至家庭造成衝擊。中榮研究結果提醒紅斑性狼瘡需長期維持低疾病活動度,無論早期或晚期,都是預防腦中風的關鍵。

 

◎ 圖片來源/台中榮民總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台中榮民總醫院.陳柏霖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