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陳建州揹病重妹影片曝光!等待器官移植病況引關注 醫曝年輕族群呼吸衰竭4危機

陳建州

丁彥伶 報導 2023/06/01 13:5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職籃聯盟「P. LEAGUE+」執行長黑人陳建州近年淡出螢光幕前,昨(5/31)他在IG上分享一段揹著妹妹的影片,原來妹妹Vicky生病住院長達24天,因肺功能異常不能太喘,陳建州便揹妹妹上樓,許多人對兩人兄妹情感動不捨,陳建州還說妹「等待器官移植才有機會,一切交給上帝來安排」。雖然陳建州未明說妹妹的病因,但醫師盤點4大危機,是年輕族群容易發生呼吸衰竭的原因,發生呼吸喘、不活動也喘等症狀要提早就醫!

 

陳建州小時候,擔任飛行官的父親發生空難去世,因此他幾乎是「兄代父職」陪著妹妹長大。2018年妹妹結婚時,他代替父親把妹妹的手交到妹夫手上,兄妹情深可見一斑。在影片中,陳建州先關心妹妹的身體狀況,Vicky則向照顧她的醫護人員表達感謝。陳建州提到Vicky在住院24天後終於能出院回家休養,他揹Vicky上樓的片段展露兄妹情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陳時中成功戒菸一周年!他靠這招「戒菸心法」 沒用戒菸貼片、也沒掛戒菸門診

 

▲陳建州IG上傳一支影片,提到妹妹Vicky因肺部問題住院24天,終於可以返家休養,但最後仍需器官移植救命。(翻攝自陳建州IG)

 

5年前還健康 什麼原因讓年輕人肺功能急速下降?

2018年結婚時看起來還很健康,Vicky 5年來還和先生育有一雙子女,那麼年輕的她為什麼突然出現肺功能異常,必須等待器官移植救命?陳建州雖然沒有說明,不過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范國聖表示,年輕人的呼吸衰竭和老年人的呼吸衰竭不太一樣,老年人通常是因為慢性呼吸道疾病的原因引起,例如氣喘、吸菸引起肺氣腫等慢性阻塞性肺炎等。

 

年輕人必須換肺 小心4類疾病

而年輕人的呼吸衰竭,通常不是肺本身的問題,而是和其他的急性問題有關。許多慢性肺功能異常、下降,可以用藥物、肺功能復健等方式慢慢控制、改善,年輕病人突然必須要肺臟移植才能搶救的原因,主要有幾類疾病:

1.肺動脈高壓

范國聖說,肺動脈高壓是常見年輕族群必須換肺的原因。但是會引起肺動脈高壓的病因繁多,例如原發性肺動脈高壓、先天性心臟病影響肺部動脈引起肺部高壓,因血流流入肺部受阻,導致血氧不足、心臟肥大及肺部衰竭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免疫系統疾病

例如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因為自體抗體攻擊肺部血管而引起肺動脈高壓、肺功能衰竭。

看更多:氣喘/氣喘可以根治嗎?氣喘患者忽略1狀況超傷呼吸道 2大治療方案有效控制氣喘

 

3.肺纖維化

例如俗稱「菜瓜布肺」的肺纖維化等肺部性限制疾病,因不明原因發生肺部功能下降、肺泡在呼吸時無法伸縮吸入空氣,空氣無法進入肺部。

 

4.感染性疾病

因為流感、新冠病毒、肺炎鏈球菌等感染導致肺炎,致使肺部受損及支氣管擴張,肺部功能喪失。

 

電子菸 青少年也受害

此外,范國聖提醒,近年來年輕族群盛行吸電子菸、加味菸也要小心,國內外已經有不少吸這類新興菸品受害案例,有些人只吸一次就肺部受損,其中不乏十多歲的青少年。他表示,電子菸裡面有油脂、芳香劑、尼古丁等,結合出上千種以上有害物質,這些外來物都可能刺激呼吸系統引起發炎反應,而像自體免疫疾病一樣攻擊自己的組織。千萬不要以為電子菸無害而隨意嘗試。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空污害肺問題不能輕忽

還有空污,提醒大家空污中的PM2.5也可能引起肺部疾病,記得在空氣品質監測不佳時不要在戶外活動。如果出現呼吸胸悶、沒運動就喘、愈來愈容易喘等症狀,要趕快到呼吸胸腔科就醫,醫師會根據症狀決定做最適合的檢查,及早找出原因。

看更多:國民爺爺驚傳肺炎去世!醫:3原因讓老人常因小感冒併發肺炎爆重症或死亡

 

◎ 圖片來源/翻攝自陳建州IG
◎ 諮詢專家/范國聖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