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別用護墊、痱子粉!防治濕疹錯誤做法更癢更痛 女醫曝4招有效防外陰濕疹

外陰部濕疹 濕疹 皮膚 (右圖出版社提供)

朱育嫻 整理 2023/06/05 12:3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氣高溫潮濕,更加容易發生濕疹,尤其是外陰部濕疹的發生率更是明顯上升。皮膚科醫師袁上雯指出,悶濕天氣很多人會使用護墊、痱子粉來維持皮膚乾燥,但恐會更加悶濕!防治濕疹醫師教你正確做法。

 

跑馬拉松因天氣和衣著造成濕疹

一名30多歲女子參加馬拉松,由於是第一次參加路跑,雖然只是選擇參加10公里的健康組,但2個多小時邊走邊跑下來,悶熱的天氣和緊身褲摩擦的緣故,讓她的外陰部又紅又癢,於是前來皮膚科診所就診。經袁上雯醫師診視後,發現該病人的外陰部及陰唇明顯紅腫,並有局部破皮傷口。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天氣悶熱!注意「身體濕氣重」警訊 中醫教2穴位按摩排濕 告別濕氣煩惱!

 

中年婦外陰濕疹,為了止癢竟用熱水燙私密處

女性外陰部濕疹的情況並不少見。袁上雯分享她曾遇到一位外陰部濕疹病人英英的故事。這位中年婦女看診時身穿緊身牛仔褲,裡面還穿連身塑身衣,待衣物解開後,雖然不到血肉模糊的程度,但紅腫破皮、乾掉的組織液,把外陰唇的皮膚和緊繃的塑身內褲黏住,好不容易脫下的內褲沾了血液混雜一些黃黃的屑屑。病人說:「我已經癢好幾個月,尤其晚上睡覺更癢,癢到睡不著,再不看醫師不行了。」而且她的先生常常數落她:「妳這樣還敢去上班,丟不丟臉啊!」講到這裡,英英的眼淚已經在眼眶中打轉:「我老公最近都不願意碰我!」

 

袁上雯說,因病人除了喜歡穿緊身褲搭配塑身衣外,在生病時為了止癢,還有用熱水燙私密處來止癢的錯誤動作;加上是私密處的不適,一開始畏懼求醫,拖延許久導致情況很差。所幸接受開藥治療、改穿透氣的棉質內褲、外穿寬鬆的褲子或裙子、用溫水配合無皂鹼的清潔劑後,很快就痊癒了。

看更多:陳維齡自曝「私密處飄臭味」!醫曝3種瓜改善泌尿道感染 1茶飲天天喝有效預防

 

濕疹其實很常見!好發哪些部位?

袁上雯說明,濕疹是一種常見皮膚病,其好發部位包含:耳朵後面、脖子以及身體有皺折彎曲的地方、關節凹彎側、女性乳房下側、外陰部、肛門、腹股溝附近。一般濕疹常見的症狀有:局部丘疹、滲液、水泡。患處讓人覺得搔癢灼熱,經過搔抓或摩擦,水泡破裂,乾燥後結痂甚至脫屑。如果不斷摳抓,會使角質變粗變厚,如果抓到破皮化膿,更有造成蜂窩性組織炎的危險。

看更多:濕疹大爆發擦類固醇更慘?中西醫止癢大法一次看 3碗湯解毒降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防濕疹首重清潔、乾燥、透氣!醫4招防外陰濕疹

袁上雯提醒,在高溫潮濕的天氣下,更加容易發生濕疹;而外陰部的濕疹更因為該部位通風較差、潮濕度高、摩擦大等因素,使得皮膚容易受到刺激和感染。近年從事馬拉松路跑等運動人口增多,加上夏季到來,悶濕的天氣與不透氣的衣著往往容易有濕疹,女性為了避免患上外陰部濕疹,袁上雯建議病患應注意以下幾點:

 

1.保持外陰部清潔和乾燥,避免長時間穿著濕漉的內衣褲。若已預見長時間在戶外活動,不妨攜帶替換衣物,便可於如廁時隨時替換掉已經汗濕的內褲,以維持外陰部的乾燥。

 

2.選擇穿著透氣性好、柔軟舒適的棉質內褲,減少摩擦和刺激。避免穿著緊身褲。

 

3.避免使用含有刺激性物質或是皂鹼的清潔用品。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4.避免使用護墊、痱子粉。很多民眾會使用痱子粉來維持皮膚的乾燥,但是皮膚科醫師並不建議用痱子粉,因為痱子粉的吸水力好,但很快吸飽水後,變成一塊塊濕糊糊的東西黏在皮膚上時,會更悶濕。多數人也會使用護墊以維持乾淨,但使用護墊也容易悶熱。

 

◎ 本文摘自/《所有的表面,都是功夫:皮膚科醫師的溫柔告白》袁上雯 著
◎ 圖片來源/原水文化.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