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男星活到50多歲才知心臟少一片「跟劉真一樣」醫教保養訣竅 2習慣要改掉

心臟

丁彥伶 報導 2023/06/05 17:5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談話性節目常客Paul(朱柏仰)經常在節目中分享藝人事蹟和富豪生活,大家都羨慕50歲的他和小17歲嫩妻的感情甜蜜。日前他在節目上被提醒要做健康檢查,竟被檢出「和劉真一樣的病」:心臟瓣膜少一片,甚至還有4.6公分的主動脈瘤,讓他擔心落淚。醫師表示,心臟出現先天結構異常並不少見,如果從來沒有出現過症狀,建議平常注意維持健康生活狀態,定期檢查,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

 

Paul活到50歲健檢才知心臟瓣膜少一片

在美國華爾街工作多年,回台經營事業有成轉戰娛樂圈的Paul是談話性節目常客,被建議進行精密健康檢查的他竟被告知「心臟電腦斷層,顯示有一顆4.6公分的主動脈瘤,還發現先天少一片心臟瓣膜」,醫師還說「這是跟劉真一樣的心臟疾病」,他聽到這句就震驚到聽不進醫師在說什麼,本來不想告訴老婆的他,因為抱女兒時忍不住潰堤落淚,還是讓太太得知真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這個壓」高比高血壓更可怕!分離型高血壓恐血管硬化 心、腦、腎都已受損

 

原本Paul希望可以進行內視鏡手術治療,但是醫師說他主動脈瘤的位子是位在升主動脈,無法採微創手術置放支架,必須採傳統手術,如果進行傳統手術,醫師建議同時修補瓣膜。因考慮手術的困難性與複雜性,因為他的主動脈瘤未超過5公分,因此只建議他半年追蹤一次,是否手術以後再觀察。

 

正常主動脈脈瓣膜為3瓣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謂文表示,正常的主動脈瓣膜是3片瓣膜,呈俗稱的「賓士車標誌」的半月瓣,統計上約有1%到2%的健康人主動脈瓣只有2片開合,稱為「2瓣葉型主動脈瓣」,呈現魚嘴形狀而非賓士狀。這類人要注意未來發生主動脈瓣狹窄的風險會比3瓣膜者高。

 

▲正常主動脈瓣膜有3片,呈「賓士」標誌(如圖左),2瓣葉型瓣膜則是如圖右,上下開合。

 

國標舞皇后也是2瓣葉型主動脈瓣膜

因為之前國標皇后劉真去世的新聞,讓人聽到這個心臟先天問題就很擔心。但林謂文說,其實2瓣葉型主動脈瓣的病人並不是都會惡化發病,被檢查出為2瓣葉型瓣膜者的「瓣膜保養之道」,跟一般血管的保養一樣,要避免三高、避免不良習慣,如酗酒、吸菸都要禁止,同時也要預防肥胖、適度運動。另外也要避免瓣膜硬化,一定要維持好腎功能、避免有內分泌失調如甲狀腺疾病,這些疾病都容易促使瓣膜鈣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這種臉潮紅、冒汗不是更年期!洗完澡喘、吃飽飯喘,小心主動脈瓣膜狹窄恐要命

 

林謂文說,其實二瓣葉型瓣膜的人往往沒有症狀,通常是在健檢時才會發現。如果沒有症狀,通常表示瓣膜的狀況足夠維持身體的運作。但如果不明原因突然出現胸悶、胸痛、暈厥等症狀,則要小心可能是過程中發生了瓣膜狹窄、狀況惡化,這個時候就要趕快就醫,加做心臟超音波檢查。不過通常的情況下,患者只要定期做心臟檢查,心臟功能都是正常的情況下,一般3到5年內心臟出狀況的機率不高。

 

主動脈瘤5公分以下可先追蹤

另外,以男性來說,胸主動脈直徑約是2.5公分到3公分,通常大於3.5公分被認為是主動脈瘤。因為主動脈手術有其危險性,一般如果小於5公分以下建議可以先觀察,大於5公分以上再考慮手術。建議要維持心血管健康,避免喝酒、吸菸,並且定期追蹤即可。

看更多:台灣首例「阿卡貝拉葉克膜」救回心衰竭孕婦!取代傳統葉克膜 免開胸、免等心臟移植

 

◎ 圖片來源/翻攝自Paul與咪咪的朱式會社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謂文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