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專家解密鼻竇炎、感冒、鼻過敏怎分辨!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難治療 生物製劑新利器

專家解密鼻竇炎、感冒、鼻過敏怎分辨!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難治療 生物製劑新利器

許寶仁 報導 2023/06/06 16:3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據估計,台灣有超過300萬人罹患慢性鼻竇炎,而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是鼻竇炎類的「困難治療類型」,過去這類病人只能反覆手術搭配類固醇治療,現在有新療法以生物製劑治療,約可降低9成患者復發與反覆手術的機率。

 

時常感冒、鼻塞、流鼻涕?你知道自己是過敏性鼻炎,還是慢性鼻竇炎嗎?患有氣喘痼疾的30多歲國標舞王教練,5年前開始經常性鼻塞,原以為是身體虛弱、時常感冒,直到鼻塞嚴重到只能像魚一樣張口呼吸,且常有濃稠鼻涕、嗅覺喪失,聞不到飯菜香,還曾因嗅不到瓦斯漏氣而身陷危險,求助耳鼻喉科才得知是嚴重的慢性合併鼻息肉,鼻腔幾乎被息肉、鼻涕塞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鼻音歌后楊小萍驚傳去世!享壽79歲!令人懷念的鼻音竟然是病 醫師籲有鼻音快就醫

 

精準治療減少頑固型鼻竇炎復發與手術

台彎鼻科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耳鼻喉部鼻科主任葉德輝表示,鼻竇炎是因為感染或體質等因素引起發炎反應,造成鼻腔及鼻竇黏膜發炎、鼻竇口阻塞,估計台灣約有15~20%、超過300萬人罹患慢性鼻竇炎,而像王教練這樣的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則是鼻竇炎類型中的「困難治療類型」。

 

葉德輝理事長表示,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影響所及不只是黃綠色膿鼻涕、鼻涕倒流,還有鼻塞、嗅覺退化甚至完全喪失。文獻指出,病友因鼻塞引起的睡眠障礙風險高2倍以上,嗅覺完全喪失者有較高的憂鬱、焦慮以及恐懼症風險,連帶工作生產力也受影響。另外,部分病友可能併發眼眶蜂窩組織炎、腦膜炎、腦膿瘍等少見卻嚴重的併發症。

 

台彎鼻科醫學會祕書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部鼻科主任戴志展則表示,臨床治療慢性鼻竇炎以鼻竇內視鏡手術治療與類固醇藥物為主,其中手術的目的是移除阻塞鼻竇之異生組織或鼻息肉,擴大鼻竇開口,提供鼻腔及鼻竇足夠的通氣與引流。

 

然而,葉德輝理事長以一份追蹤長達10年的報告說明,該研究分析健保資料庫中逾6萬名接受內視鏡鼻竇炎手術的患者,近15%慢性鼻竇炎患者在6年內二度接受手術,原因除了術後追蹤不足、自我照護不佳與持續抽菸,還與第二型發炎反應有密切關聯。國外研究顯示,8成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病友屬第二型發炎反應的體質,術後半年復發比率高達35%。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病友如何知道自己是不是第二型發炎反應體質?葉德輝理事長指出,只要透過抽血或息肉切片化驗嗜酸性球、血液嗜酸性球與IgE,3項指標中符合一項即屬於第二型發炎反應體質。這群病友過去受反覆復發與手術之苦,而隨著醫藥進步,目前可考慮搭配生物製劑治療,精準鎖定驅動因子,阻斷發炎反應,有逾6成病友在半年內恢復嗅覺,減少復發、反覆手術及使用口服類固醇的機率則逾7成。

 

以上述王教練的案例,就是在手術後1年復發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也再次出現嗅覺喪失的情況,直到經醫師評估、建議下接受生物製劑治療,才能再次正常使用鼻子呼吸,並恢復良好嗅覺,減少反覆復發與手術之苦。

 

不過,這項生物製劑治療目前屬自費項目,每一劑要價近2萬元,以半年的療程估算,大約20萬元,是目前無法普及的主要原因。
看更多:長期鼻塞不適?小心不只鼻竇炎!鼻部長腫瘤恐爆嚴重併發症 無症狀延誤治療更慘

 

看鼻涕分辨感冒、過敏性鼻炎、鼻竇炎

如何及早發現慢性鼻竇炎合併鼻息肉的警訊?戴志展祕書長表示,鼻竇炎的臨床症狀與感冒、過敏性鼻炎很容易混淆,較簡易而明顯的辨別是,感冒的鼻涕是無色黏稠、過敏性鼻炎清澈水狀鼻涕,鼻竇炎會出現黃綠色濃稠鼻涕,且伴隨黃鼻涕倒流、咳嗽、兩頰或前額脹痛等症狀。此外,一般感冒在2周內痊癒,但鼻竇炎的黃膿鼻涕往往超過2周,若症狀持續3個月以上,則屬於「慢性鼻竇炎」。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感冒、過敏性鼻炎、鼻竇炎的區別。(圖/台灣鼻科醫學會提供)

 

戴志展祕書長強調,因感染導致的急性鼻竇炎,若能及早正確診斷,多數經藥物治療都可改善;但若超過3個月,鼻竇黏膜開始變化,細菌「築牆」保護自己,一般藥物已不易穿透,須採內視鏡手術才能清除乾淨。

 

台彎鼻科醫學會指出,鼻子的外觀雖然不大,卻包括鼻腔與4對鼻竇,加上連結的神經網絡錯綜複雜,同一症狀的背後疾病可大可小,若讓身體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甚至可能造成鼻息肉的增生或影響肺部健康,有慢性鼻病的病友應盡快諮詢專科醫師,才能及早正確診斷與精準治療。
看更多:不只新冠會鼻塞、失去嗅覺,息肉性鼻竇炎他以為過敏!10年聞不到味道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台灣鼻科醫學會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台灣鼻科醫學會.葉德輝醫師.戴志展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