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產婦確診新冠 抱寶寶會傳染嗎?醫:母嬰同室免擔心!保持「這距離」抱娃前做這2事

產婦確診新冠 抱寶寶會傳染嗎?醫:母嬰同室免擔心!保持「這距離」抱娃前做這2事

許寶仁 報導 2023/06/07 16: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有讀者來信「T老師信箱」詢問,她產後不滿1個月,先生於5/31確診,6/1換她確診,目前她和先生都已返家自我隔離,但由於在月子中心時,產婦有抱寶寶,她擔心新生兒會被感染。

 

這位讀者說,現在寶寶還留在月子中心觀察,並沒有症狀,她希望可以盡早接寶寶回家照顧,但擔心自己確診不到1周,想了解自己是不是還具有傳染力?去年的報導說,確診後7天的傳染力比較低,10天以上則幾乎沒有活的新冠病毒,也就是幾乎不具傳染力,最近的新冠病毒也是一樣嗎?
看更多:公司要求快篩陽要請假 沒特休了請假要扣錢怎麼辦?快打「這電話」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餵母奶不會傳染新冠病毒

隨著疫情流感化,指揮中心於5/1解編,新冠病毒也從第五類降為第四類,而疾病管制署自3/20起即公告,除了符合COVID-19中重症條件的民眾需要通報並隔離治療,輕症或無症狀民眾如檢驗陽性,只要進行「0+n自主健康管理」,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快篩陰性,或距離採檢陽性日已達10天,不需再採檢,即可自行如常生活。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小兒科主治醫師張淳翔表示,根據研究,新冠病毒是透過飛沬傳染,即使在新冠疫情嚴峻時期,新生兒透過胎盤垂直感染新冠病毒的機率也非常低,不到2%,而相關的研究也顯示,確診過的產婦的母乳中雖有發現新冠病毒的RNA,但並沒有發現具有活性的病毒,所以新冠病毒並不會透過哺乳而傳染給寶寶。

 

張淳翔醫師說明,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建議,及美國的作法,產婦若感染新冠病毒,仍可母嬰同室,就近哺餵或照顧寶寶,平時距離2公尺以上,若是親餵母乳,在哺乳前洗手、戴上口罩再抱寶寶,只要做好衛生措施,並不必擔心寶寶會因此被傳染。

看更多:新冠再起 類流感、手足口病也在燒!喉嚨痛吃「燉水果」增修護力 3類食物別碰

 

轉陰或5天後已不具傳染力

張醫師建議,如果國內產婦在哺乳期間確診了新冠病毒,對母嬰同室或親餵母乳有所顧慮,則建議與寶寶分開4~5天,隔離期間產婦可擠出母乳,以瓶餵方式給寶寶喝。一般而言,確診5天後即使體內還殘存病毒,已幾乎不具傳染力,這時產婦即可與寶寶同室,親自哺餵母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張淳翔醫師強調,寶寶可以從母乳中獲得營養與天然抗體,母乳好處多多,可以帶給寶寶終身的細胞免疫力,這位媽媽確診至今約1周,不確定是否已轉陰,但即使未轉陰,體內病毒幾乎已不具活性,對寶寶沒有威脅力,只要採取良好的衛生措施,不必過度擔心會傳染給寶寶。建議盡快接寶寶回家,哺育母乳,對寶寶和媽媽都是珍貴的經驗。
看更多:死亡人數增4成!新冠每日確診近2萬5千人 腸病毒在高原期,流感疫情再升3.5%

 

健康2.0官網開設「T老師信箱」,解答大眾的健康疑問,包括生理跟心理,提供專家建議與解決方案。有任何健康疑問,歡迎寄信到doctor@tvbs.com.tw。

 

▶️更多【T老師信箱】系列文章點這裡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疾管署.張淳翔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