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結石有多痛?24歲男痛到險撞車!醫點名6飲品恐致尿路結石

結石

丁彥伶 報導 2023/06/07 17: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尿路結石有多痛?日前桃園1名24歲年輕男子險撞車,停下跟警察求救。原來他開車到一半,腎結石發作,痛到快昏厥才趕緊路邊停車。泌尿科醫師說,台灣有10%到15%的人有結石體質,國人愛喝手搖飲,提醒6種常見飲食含高草酸,結石體質者不要喝太多,還自曝自己也是愛喝一族。並提出預防尿路結石的解藥:多喝水!臨床上發現,結石病人常常一天中,連1000cc的水都喝不到。

 

醫師點名6飲品含高草酸 結石體質者別喝多

馬偕醫院泌尿科醫師陳鈺昕日前在個人臉書粉絲專頁列出常見的6種高草酸飲料,提醒有結石體質的人要小心!包括茶類、咖啡、小紅莓汁、可樂等碳酸飲料、啤酒、可可等,都屬於高草酸飲品。由於台灣人的尿路結石以草酸鈣最常見,提醒有結石體質的人要注意別喝太多。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尿路結石/男生比女生更危險!尿路結石6大危險因子 這2種原因風險高3到4倍

 

▲陳鈺昕醫師點名6種飲料草酸含量高。(圖片/翻攝自陳鈺昕醫師臉書)

 

台灣10%~15%的人有尿路結石體質 最大原因是「水不夠」

陳鈺昕表示,台灣約有10%至15%的民眾有尿路結石的困擾 ,平常要注意不要攝取太多高草酸飲料和食物。不過他表示,高草酸雖然可能會提高尿路結石的風險,但其實真正引起結石的原因是「水喝不夠」,他臨床上發現求診的結石患者,常常全天喝不到1000cc的水,所以建議有結石問題的人一天的水要喝到2000cc以上。

 

陳鈺昕說自己也是碳酸飲料的愛好者,平常就提醒自己要多喝水,也注意要克制、不天天喝,偶爾喝過癮一下就好。因為很多人一忙起來常會忘記補充水分,他建議可以自己設提醒,例如手機鬧鐘,提醒自己每1、2小時就要喝杯水。

看更多:尿路結石/尿路結石中醫治療有效防復發!2方法防結石形成 2藥方助頑石排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有結石又戒不掉高草酸飲料?先減量+多喝水

台安醫院泌尿科醫師葉亭均表示,臨床上也遇到很多有結石體質的人無法戒除高草酸的飲料,尤其很多人早上習慣喝一杯咖啡,如果不喝咖啡,會讓他們有「沒醒來」的感覺。針對沒辦法戒的人,她建議可以先減半飲用,慢慢減除依賴性。但其餘的時間要多喝水,因為即使腎臟出現小結晶,多喝水的話還是有機會把它沖掉,避免堆積在尿路,形成會傷人的結石。

 

葉亭均提醒,任何飲料都不能替代水,特別是愛喝可樂等碳酸飲料的人建議買瓶裝不要買罐裝,一瓶分2、3次喝完,不要一次喝太大量,因為可樂不只高草酸,還是高磷、高咖啡因的飲料。

看更多:尿尿都是泡 腎壞掉了?男子每天4杯咖啡愈喝愈累原因曝 醫:愛喝這碗湯更恐怖

 

◎ 圖片來源/翻攝自陳鈺昕醫師臉書.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陳鈺昕醫師.葉亭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