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新北幼兒園餵小孩吃管制藥?醫:非法用就是餵毒品 擔心長期後遺症 授「1方法」觀察

新北幼兒園餵藥

許佳惠 報導 2023/06/08 15: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北市板橋區某間幼兒園被爆出餵食孩童藥物一案,引起各界譁然,且受害孩童人數越來越多,真相尚待釐清。由於孩子們體內被驗出「巴比妥」與「苯重氮基鹼」,醫師表示,巴比妥合法使用是管制藥品、非法使用就是毒品。台灣管制藥品規定很嚴格,難以理解幼兒園如何取得。這類藥品因為作用在中樞神經GABA系統,發育中的孩子若使用,恐造成發展遲緩、學習障礙,應長期追蹤是否有後遺症。

 

幼兒園孩童易怒 竟被餵食管制藥彩虹藥水

這起事件起因是幼兒家長發現孩子從2月至4月間,出現情緒易怒、邊睡邊哭叫等情形,問出竟然是被老師餵食「彩虹藥水」,帶去檢驗後發現體內殘留「巴比妥」與「苯重氮基鹼」,後續又有孩子也被驗出相同的藥物殘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已知至少17人受害

5/18檢警帶回涉案的趙姓老師,後來又帶回幼兒園園長、老師等8人。之後陸續有家長帶小孩就醫檢驗,受害幼兒遍佈幼幼班、小班、中班,到今天(6/8)已經有17位家長報案。

 

醫師呼籲政府介入 觀察長期後遺症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醫師鄭勝允表示,這起案件匪夷所思,而且不是罰多少錢的問題,而是私下餵食孩子吃「巴比妥」根本就是沒天理!呼籲政府應積極介入,並長期關懷這些受害孩童的發展情形,一有異狀就要趕快救,一定要觀察長期後遺症

看更多:大S前夫汪小菲檢舉小S濫用安眠藥!「思諾思」是什麼成分?醫教更安全的安眠法

 

管制藥品非法使用就是毒品 過量易中毒

他指出,管制藥品正確使用才是藥,非法使用就是毒品。尤其巴比妥是三級管制藥品、取得困難,從藥廠進原料就開始監管,每顆藥物都有身分證,可以查到流向。而且巴比妥現在臨床很少用,因為它作用在中樞神經的GABA系統,跟神經的結合性很好,所以稍微過量就容易中毒。

看更多:紓壓的陷阱-我們與成癮的距離,比想像得更近

 

巴比妥是死刑用藥 恐引起孩童發展遲緩

鄭勝允強調,巴比妥作用是抗焦慮、抗癲癇和安眠,所以會解焦慮、讓肌肉放鬆和嗜睡。有些國家用來作為安樂死或死刑用藥,因為高劑量巴比妥可引起肌肉完全放鬆、呼吸道鬆弛,導致無法呼吸而死亡;另外也有用於嚴重癲癇。但從來沒有人做過用於小孩的研究,只有誤用於孩童或是動物研究,結果發現恐引起小孩學習障礙、發展遲緩。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病主法》主張安樂死嗎?台大醫師解析3種善終方式

 

利用長假觀察是否異常

他提醒,巴比妥通常3天可以代謝掉,若藥物濃度持續累積,會抑制中樞神經,導致昏沉、愛睏、反應和注意力變差、步態不穩、易跌倒。而長期用藥身體會習慣,一旦停藥就會出現戒斷症狀,就會像這起案件中家長發現的易怒、生氣、焦慮等情形。建議家長可以觀察,孩子上學時若嗜睡,放長假卻出現易怒、躁動、焦慮等症狀,就要提高警覺。他也強調,任何管制藥品都要經過醫師的診斷、評估後才能開立處方。

 

◎ 圖片來源/TVBS

◎ 諮詢專家/鄭勝允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