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豪飲魚腥草茶想消火氣 8旬老翁血鉀狂飆險洗腎!醫點名1禁忌族群 退火不成恐更傷身

豪飲魚腥草茶想消火氣 8旬老翁血鉀狂飆險洗腎!醫點名1禁忌族群 退火不成恐更傷身

許寶仁 報導 2023/06/09 17: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魚腥草」能消炎、抗病毒,好處不少,在新冠疫情期間受到關注,平時也是民眾常用來消暑退火的中草藥。但有腎友因自覺胸悶、火氣大,近期每天豪飲一大碗魚腥草茶,經檢查發現血鉀狂飆,腎功能惡化差點要洗腎治療。

 

南投一名王姓8旬老翁本身有慢性腎臟病,定期回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門診追蹤,該院腎臟科莊宗芳主任安排檢查發現,王老先生的血鉀濃度上升至6.3mmol/L(正常參考值為3.6~5.1 mmol/L),進一步詢問發現,原來老先生因為自覺胸悶、火氣大,聽說多喝魚腥草煮的涼茶可以退火,所以每天豪飲一大碗,希望能消火氣,但不料,王老先生是限鉀飲食的腎友,而魚腥草所含的鉀離子卻非常高。
看更多:天氣熱容易有「無名火」!4飲品速降火氣 1情況要吃愛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鉀離子含量高 腎友要注意

莊宗芳主任解釋,腎臟是身體內鉀離子主要的排泄器官,健康的腎臟會透過尿液排出過多的鉀離子,但腎臟功能不佳的人可能無法順利將鉀離子排出,當體內血鉀濃度過高時,可能會出現手指麻痺、嘴唇麻木、疲倦、無力、心律不整等症狀。

 

南投醫院中醫科賴卉蓮醫師表示,魚腥草是三白草科植物「蕺菜」的帶根全草,味辛、微寒,歸肺經,有清熱解毒、消癰排膿、利尿通淋等作用。現代藥理研究,魚腥草含有魚腥草素、揮發油、蕺菜鹼、槲皮甙、氯化鉀、硫酸鉀等,對多種細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並有抗炎作用。
看更多:蘆筍防便祕、抗癌!白蘆筍口感甜嫰頂級食材 它富含花青素 4種人須限制

 

被當成野菜 少數人腸胃不適

賴卉蓮中醫師也提醒,魚腥草所含的槲皮素及鉀鹽,能擴張腎動脈,增加腎動脈血流量,因而有利尿作用,若是腎病患者臨床使用,必須小心注意。另外,魚腥草也常被當成野菜食用,雖然副作用不多,但有少數人食用後感到腸胃不適,古籍上也有記載虛寒及陰性外傷者忌服,臨床應用建議在專業中醫師指導下使用。

 

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表示,常有民眾將魚腥草煮成茶水喝,由於植物本身含有豐富的鉀離子,魚腥草也是如此。鉀離子可以維持體內水分平衡及參與神經訊息的傳導過程,但腎臟功能不佳的人,細胞內的鉀離子會被釋放進入血液,導致高血鉀症,因此,慢性腎臟衰竭患者,必須限制飲食中鉀的攝取。

 

專家提醒民眾,並不是天然草本飲料都萬無一失,尤其腎臟功能不佳者,有可能退火不成反而傷害了腎功能。
看更多:慢性腎臟病/腎臟不好會有症狀嗎?危險因子有哪些?患者當心合併1疾病死亡風險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衛福部南投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