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3D影像投射元宇宙 台大打造遠距診間!攜手微軟跨創傷醫學新里程2D變3D僅30分鐘

3D影像投射元宇宙 台大打造遠距診間!攜手微軟跨創傷醫學新里程2D變3D僅30分鐘

許寶仁 報導 2023/06/13 16: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大醫院與台灣微軟今天(6/13)共同發表混合實境應用於創傷醫學的突破成果。計畫主持人智慧醫療中心副主任李建璋教授與微軟團隊運用 HoloLens 2以及 3D Slicer 等科技,歷時 2 年,成功發展出一套可迅速重組 3D 電腦斷層影像、標註病灶、轉換成全息影像物件,還可浮空投影到元宇宙的解決方案。

 

這個方案除了適用於電腦斷層影像,還可適用於核磁共振影像。研究團隊使用台大醫院歷年創傷醫學影像建立了全息影像教學物件資料庫,不僅增加教學互動性,同時結合 Microsoft Teams 實現遠距會診,為創傷智慧醫療樹立全新里程碑。
看更多:微創手術搶救出血性腦中風 AI幫大忙!快速掌握出血量及位置 轉診無縫接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HoloLens 2活化 3D 影像應用

醫學影像在創傷病患的評估與診斷扮演重要角色,其中電腦斷層影像能更全面地檢視病患體內構造。然而受限於 2D 平面影像,很容易在多重創傷病灶的判讀上遺漏,透過HoloLens 2、Microsoft Teams、以及3D Slicer,醫師可以在3D影像上標註骨折、內出血、氣血胸,與實際的傷患創傷部位進行虛實對照,有助於創傷教學、臨床醫療診斷及遠距會診。

 

台大醫院副院長賴逸儒表示,這次與微軟的合作不僅讓台大醫院完備的創傷電腦斷層影像資料庫能夠利用先進的科技重組成虛擬 3D 物件投射到元宇宙,使用 HoloLens 2 混合實境裝置,讓醫師間可透過直觀的手勢操作,更全面了解創傷的病灶,同時進行跨時空會診,提升診斷的效率與正確性,並增加臨床教學互動,克服過往 2D 影像教學的困難。

 

微軟全球助理法務長及台灣微軟公共暨法律事務部總經理施立成指出,微軟與台大醫院開啟這項合作計畫已2年,利用 Microsoft Azure 全球市集裡豐富的資源,引進德國合作夥伴 ApoQlar所開發的VSI Holo Medicine解決方案,協助台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研究團隊探索混合實境技術在醫學與臨床的應用。

 

今年以來,微軟更將台大醫院領先全球的創傷資料庫電腦斷層影像重組為立體影像後,匯入 HoloLens 2 頭戴裝置,以延伸實境、更直覺的判讀方式來觀看病人器官的立體影像,提升影像診斷能力,並優化醫療教學的流程,為醫療影像技術及遠距會診的臨床實用性樹立新的里程碑。
看更多:CT檢查免顯影劑 AI判讀只花90秒!「iStroke腦中風診斷平台」精準即時搶救8旬婦

 

結合創傷資料庫 寶貴資源領先全球

新冠疫情衝擊下,遠距醫療已經是全球醫療的新趨勢。要實現高品質的遠距會診,HoloLens 2和Microsoft Teams是不可或缺的平台。HoloLens 2是一款混合實境頭戴式裝置,可讓使用者看到3D影像和資訊,並透過手勢和語音進行互動;Microsoft Teams則讓使用者進行視訊會議、即時通訊和文件共享。這2個平台的結合讓遠距會診更加生動、高效。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馬惠明強調,遠距醫療及遠距會診能有效弭平偏鄉醫療資源短缺的問題,HoloLens 2結合Microsoft Teams則是遠距醫療及遠距會診直觀有效的新處方,透過這項技術,雲林分院可以即時與台北本院或其他分院進行視訊會診,並同步看到3D影像與虛實對照,提升了會診的品質與效率。

 

 

▲台大醫院使用混合實境裝置和技術平台,將遠距會診提升到元宇宙的新境界。(圖/台大醫院提供)

 

台灣微軟首席營運長陳慧蓉表示,本次與台大醫院的合作,透過 HoloLens 2 與 Microsoft Teams,實現台大醫院與雲林分院可針對多重創傷病患進行遠距會診,是創傷醫療史上的重大里程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大醫院李建璋教授指出,過去3D全息影像產能有限、耗時且昂貴,無法因應急性醫療需求,也無法普及到一般醫學教育,而台大醫院與微軟團隊運用長達10年的創傷醫學影像資料庫,最快可在30分鐘內將2D的電腦斷層影像建構成3D全息影像。

 

李建璋教授團隊目前已建置完成創傷立體全息影像資料庫,內容包括肋骨骨折、氣胸、肺挫傷、頸部及胸腰椎橫凸骨折、髖骨骨折,脾臟損傷與肝臟損傷、創傷腦出血、顱顏骨折,是世界首創智慧醫療和創傷教學的寶貴資源。
看更多:他用智慧手錶抓出自己的心肌梗塞!心臟名醫教善用智慧手錶及早發現心臟病

 

◎ 圖片來源/台大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台大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