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濕耳垢容易狐臭?耳垢揭示體臭機率!1招自我檢測 6方法避免體臭

濕耳垢

許佳惠 整理 2023/06/15 11:0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天氣悶熱經常汗流浹背,惱人的體臭也隨之而來。醫師表示,狐臭者往往聞不到自己身上的味道,建議可以利用耳垢型態來判斷自己是否有較高的狐臭機率,日本研究發現,超過98以上的狐臭者都有濕耳垢!

 

為什麼聞不到自己的體臭?

皮膚科醫師吳明穎表示,自己聞不到體臭跟「嗅覺疲勞」有關,這是人體為了避免神經系統負荷過重,針對沒有危險的味道所採取的措施。當鼻子持續聞到同一種氣味,嗅覺中樞就會由興奮狀態轉入抑制狀態,因此人們很難察覺自身體味問題。而日本研究指出,狐臭和耳垢有絕大關係,有狐臭困擾的人,超過98以上都有濕耳垢。因此,其實可透過自我檢測,藉耳垢來輔助判斷自己是否有狐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為什麼耳垢可以檢知狐臭?

吳明穎進一步解釋,皮膚有兩種汗腺,分別是小汗腺(外分泌腺)以及大汗腺(頂漿腺)。小汗腺分布全身,主要分泌水分、鹽分,調節體溫;而大汗腺分泌出來的汗,其中的蛋白質和脂肪酸會被皮膚表面的細菌分解,造成特有味道形成狐臭。

 

而大汗腺並不是全身都有,主要分布在腋下、外耳道、乳暈、外陰部等地方,其中又以腋下分布最多,所以腋下特別容易有異味。同樣的,耳垢在本質上就是外耳道的大汗腺分泌物,所以可以利用耳垢來判斷大汗腺分泌情形。也因此,即使對味道不那麼敏感,也可以利用耳垢的型態來判斷自己是否有較高的狐臭機率。

看更多:快速改善夏天體味與汗臭味的方法!3穴位+1茶飲有效止汗

 

基因突變出現乾燥耳垢和沒狐臭的新人種

可能會有人好奇,既然人人都有大汗腺,為什麽不是所有人都有狐臭困擾呢?吳明穎說,這是因為大汗腺分泌的能力,在不同人身上有差異性。大約幾千年前,東北亞洲的某個遠古人類在ABCC11這個基因上出現了點突變,進而減少大汗腺的分泌,因此出現了擁有「乾燥潔白耳垢」 以及「沒有狐臭」的新人種特色,而這樣的特色,似乎被遠古的亞洲人類嚴重偏愛,因此大量被選擇保留下來。

 

大約9成的亞洲人保留了ABCC11的突變而沒有濃重的體味;僅有2%的歐洲人具有這樣不具狐臭的突變、在非洲人種間則近乎完全沒有;這就造成了東西方人種在狐臭比例上的巨大差異。

看更多:夏天體味、老人味好困擾!中醫曝「這些食物」害你身體味道重 大推1茶飲止汗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狐臭該怎麼治療?

如果要治療狐臭和多汗,在醫療端會以手術或是微波熱能等方式破壞皮下組織中的汗腺,進而改善出汗情形及後續因細菌分解汗液中蛋白而產生的異味。另外,也有一些較不具侵入性的治療方式,如肉毒桿菌注射、離子導入等,都能控制出汗情形。

 

6方法避免體臭

日常生活中,也有一些改善擾人體味的方法,包括:

①保持清潔

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趕快將身上的汗清潔乾淨,如果無法馬上沖澡,可以拿濕紙巾或濕毛巾趕快把汗擦掉,不要讓汗及油脂在身上滯留太久,才不會增加油脂的代謝機會,減少異味的產生。

 

②選擇吸濕排汗的衣服

有助於保持皮膚乾燥,降低異味。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③剃毛

剃毛、脫毛可保持腋下清潔,可以防止汗水、細菌附著。

 

④局部使用止汗劑

市售止汗劑可以阻塞汗管開口、抑制汗水,讓異味不容易出現。止汗劑的最佳使用時機在睡前、肌膚乾燥時,而非在出門前。如有傷口時(如除毛後的傷口等)或是出現刺痛情形時不可使用。

 

⑤局部抗菌

因為異味的出現主要來自細菌分解汗液,所以局部使用抗菌的清潔產品,有助於控制擾人體味。

 

⑥改變飲食習慣

飲食建議偏向清淡,少吃高油脂、辛辣、加工食物及乳製品,減緩油脂分泌。

看更多:預防狐臭怎麼吃?這5種食物快避開!喝咖啡也會讓你變臭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吳明穎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