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高血壓「這個壓」升不起來!醫:恐是水不足、貧血,當心心臟瓣膜、甲狀腺出問題

血壓

丁彥伶 報導 2023/06/15 17:2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高血壓是現在很常見的的問題,但是最近卻有不少人卻有「舒張壓升不起來」的問題!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郭志東說,最近發現不少病人詢問「舒張壓只有50毫米汞柱,會不會太低」的問題。他提醒,如果舒張壓過低、沒有症狀,可能是水喝不足、長時間躺臥等問題,但如果舒張壓低又合併有頭暈、暈厥等狀況,要小心可能是心臟瓣膜或甲狀腺機能出問題。

 

年紀大血管硬化恐致舒張壓偏低

大家都是為了高血壓降不下來而煩惱,但卻也有不少收縮壓顯示有高血壓的長者,為舒張壓卻升不起來而煩惱。郭志東說,年紀大會促使動脈變硬,當血管僵硬又狹窄,血液經過血管時就無法受到應有的反彈,舒張壓會顯示出較低的數值,但心臟必須對抗增加的阻力進行泵血,因此收縮壓升高,和升不上去的舒張壓之間的差異也會增加,「脈壓差」上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這個壓」高比高血壓更可怕!分離型高血壓恐血管硬化 心、腦、腎都已受損

 

郭志東說,一般都認為血壓的「高壓」收縮壓比「低壓」的舒張壓重要。因為收縮壓與心臟健康之間有較高的相關性,但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收縮壓或舒張壓過高都會對健康造成風險,只是對健康影響的原因有所不同。

 

收縮壓和心臟病、心衰竭、腎臟病關係密切

以收縮壓來說,收縮壓過高會增加心臟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收縮壓與心臟病和心臟衰竭的關聯性最強,也和腎臟疾病和總體死亡率相關。

 

舒張壓和主動脈瘤有關

而舒張壓過高與大動脈疾病風險增加有較高的聯繫,大動脈是從心臟到腹部和胸部輸送血液的主要血管之一,舒張壓升高的人更容易出現腹部主動脈瘤,即主動脈擴大,這種擴大可能導致突然破裂或剝離,增加死亡風險。

看更多:血壓值中收縮壓、舒張壓哪個重要?醫:血壓「1數值」偏高代表血管硬化嚴重

 

而研究也認為收縮壓過高是心血管預後的最具預測性指標,老年人的舒張壓介於60到90毫米汞柱之間是正常的,如果舒張壓下降到60毫米汞柱以下,可能會產生昏厥的情形。郭志東說,臨床上發現許多年長者常感到疲倦或容易暈眩,有些人甚至經常跌倒,後來檢查出有舒張壓過低情形。而舒張壓過低除引起頭暈、昏厥以外,可能也包括呼吸急促、冒汗、噁心想吐等。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郭志東說,所幸多數舒張壓較低的人是沒有症狀的,但一旦出現易疲倦、暈眩等症狀,最好找出引發舒張壓下降的原因。

 

躺著不動、流汗多、水喝不足等因素易致舒張壓過低

臨床上發現容易出現舒張壓降低的原因包括:

1.長時間臥床會降低動脈的張力。

2.大量出汗導致脫水。

3.老年人攝水量不足。

4.藥物引起的腸道水分流失,例如利尿劑、前列腺藥物、降血壓藥物、巴金森氏症藥物和三環抗憂鬱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飲酒。酒精可使血管擴張,可能會導致舒張壓降低、心搏過緩、心臟瓣膜功能異常和心臟病發作。

6.藥物、食物或昆蟲叮咬引起的過敏反應。

7.維生素B和鐵的營養缺乏導致的貧血。

8.長時間站立可能會使血液在下肢積聚。

 

如果都不是這些日常生活影響導致舒張壓過低,郭志東提醒莫名出現舒張壓過低,要注意是否是心臟瓣膜出現問題等心臟結構異常,或是甲狀腺機能低下引起,部分年長者容易有甲狀腺低下情形,若未快治療,可能會有變胖、癡呆等影響,千萬不要忽視。

 

如果舒張壓太低,沒有症狀,建議可以多喝水,並在水中添加少量鈉鹽,鹽有提高血壓的作用,如有必要醫師會開立升壓劑,但一定要找出舒張壓太低的原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588萬國人高血壓3成無感!小心中風、腎病跟著來 5招助逆轉早期高血壓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郭志東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