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遠離邋遢形象!醫師教你「對症下藥」告別頭皮屑困擾 再也不用社交焦慮

遠離邋遢形象!醫師教你「對症下藥」告別頭皮屑困擾 再也不用社交焦慮

梁萱琪 整理 2023/06/22 10: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掉頭皮屑不僅會讓身體不適,還會影響社交,給人「邋遢」或「沒洗頭」的糟糕印象,而且男性掉頭皮屑的發生率還比女性普遍。醫師指出,由於頭皮屑的成因有很多種,要「對症下藥」才能快速又有效的根治,若民眾已經長期受大量脫屑、發癢等困擾,要儘快到皮膚科進行詳細檢查。

 

頭皮屑是因「頭皮角質異常代謝」形成

皮膚科醫師陳昱璁表示,頭皮屑是因「頭皮角質異常代謝」形成的,正常的皮膚角質代謝每天都會發生,老化的角質細胞慢慢被推到皮膚表面,單獨地脫落加上細胞非常小,即使正在掉落我們肉眼也不會注意到,而當角質細胞的生長或是排列異常時,角質細胞會一起脫落,就形成肉眼可見的頭皮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皮膚泛紅、脫屑、越抓越癢…是脂漏性皮膚炎惹禍!中醫點出7因素是「地雷」

 

形成頭皮屑的5原因

陳昱璁列出容易形成頭皮屑的5種原因:

1.脂漏性皮膚炎

脂漏性皮膚炎是大多數頭皮屑問題的病因,原本生長在頭皮的皮屑芽孢菌喜歡吃油,所以頭皮容易出油就提供了很好的生長環境,皮屑芽孢菌數量一多,加上代謝產物,就會引起皮膚發炎反應,紅癢脫屑,不只是頭皮,臉部、前胸也可能會有紅色斑塊、皮屑和發癢的現象。

 

2.接觸性皮膚炎、過敏性皮膚炎

因接觸過敏原的刺激,例如染燙髮、過度清潔頭皮或使用不適合頭皮的洗髮精,是洗澡水溫過熱、吹髮時溫度過高、梳髮太用力等讓頭皮產生過敏症狀,除了讓皮膚變乾燥,也會有紅腫痛的現象,進而產生脫屑。

 

3.乾癬

頭皮出現紅色斑塊就是乾癬,還會合併乾癢脫屑,通常屬於自體免疫疾病。

 

4.頭癬

頭皮出現黴菌感染就會引發頭癬,好發於孩童,造成頭皮發紅脫屑,甚至出現落髮情形。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5.不健康的生活因素

營養不均衡、壓力過大或失眠導致內分泌失調等不健康的生活因素,都會導致頭皮屑產生。

看更多:掉髮?頭皮屑多?髮質粗糙?中醫曝「慈禧太后養髮祕技」在家藥浴泡腳也能養髮

 

「對症下藥」才能根治頭皮屑

陳昱璁提提醒民眾,由於導致頭皮細胞不正常代謝的原因很多,因此要先釐清成因才能對症下藥來治療,建議民眾要先透過皮膚科醫師評估,再選擇適當的治療方法:

●抗炎藥或類固醇藥物:因為產生頭皮屑多數是皮膚炎問題,因此常見初期治療方法,先讓頭皮發炎症狀緩解。
●改善生活習慣:自體免疫強壯、皮屑芽孢菌生長平衡、飲食均衡、作息正常。
●局部抗真菌:若經過頭皮檢查有發現黴菌生長或是皮屑芽孢菌增生,就會採用抗真菌藥物治療。
●減緩頭皮刺激:避免摳抓頭皮、減少化學藥劑接觸,頭皮屑嚴重時千萬不要狂做去角質療程,療程只會越做頭皮狀況越糟,應從引起頭皮屑的原因去著手。

看更多:夏天頭皮屑多!大片又黃竟是這部位出問題 4穴位+2湯品助健脾袪濕、止癢改善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昱璁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