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才剛做完大腸鏡,1個月後「1異常」竟是大腸癌!醫:這症狀別輕忽

大腸癌 癌細胞

朱育嫻 報導 2023/06/24 05: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現年73歲的顏伯伯在2個月前發現雙腳水腫,之後不但沒好轉甚至持續惡化。兒子送他到醫院,做血液檢查後發現血色素只有6.4(正常人1418),顯示有嚴重貧血現象,研判可能是消化道出血,但做胃鏡並未發現有胃潰瘍跡象,於是入院做更詳盡檢查。

 

1個月前做過大腸鏡,但「血液檢查」不對勁

顏伯伯住院之後,透過超音波在膽囊附近的腸子發現疑似異常,經詢問顏伯伯,他說1個月前才在其他醫院做過大腸鏡,當時沒發現有任何問題,但憑醫師的直覺仍安排電腦斷層和大腸鏡檢查,結果在右側大腸看到不明影像,以大腸鏡深入體內,竟在右側升結腸發現一顆直徑約7公分大的腫瘤,經切片並做病理化驗確定是大腸癌,隨即轉外科進行手術切除,後續接受化學治療。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阮綜合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丁楷庭說明,以顏伯伯的狀況出現不明原因貧血,若醫師未能察覺異樣,單憑胃鏡和一般大腸鏡,以為是單純貧血而沒有做進一步處置,腫瘤很可能會持續成長並進入第4期;所幸團隊追根究柢,及早發現並適當處理。

看更多:大腸癌/哪些人容易得大腸癌?50歲後機率高!3飲食關鍵提早保命 

 

血色素短時間降太多!醫:不明原因貧血要留意

丁楷庭表示,顏伯伯的案例顯示,不明原因貧血也可能是大腸癌,除非患者確定是長期慢性貧血,一般人如果血色素下降太多,如顏伯伯的血色素本來有1112,突然半年內掉到6.4,臨床上就得思考很多原因。

 

一般而言,患者血色素突然往下掉,醫師會先懷疑是上消化道出血,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消化性潰瘍,同時要確認患者近期是否有解黑便或血便等現象,也可能是痔瘡、大腸息肉抑或是腫瘤造成的出血。另有部分人為發炎性腸道疾病,此為一種自體免疫疾病,抗體攻擊自己的腸黏膜,導致腸黏膜薄弱受損,發作時會有潰瘍、出血等症狀。

看更多:大便有黏液是正常的嗎?腸道長腫瘤也會讓腸液變多?醫教1招判斷

 

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腺瘤型息肉可能癌變

丁楷庭提醒,只要有不明原因貧血,一定要找出病因,但有時大腸癌或大腸息肉出血,因出血量少,肉眼極難辨識,患者可能容易忽略,建議最好定期做糞便潛血檢查,一旦發現陽性需做進一步大腸鏡檢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丁楷庭也特別提醒,糞便潛血檢查要在糞便潛血數值達99才會標註「陽性」,若是在5099之間即為「陰性」,但即便如此,若做大腸鏡仍可能發現小息肉。息肉雖小,或僅造成非常微量的潛血,還是要做處理,因為一般腺瘤型息肉在約58年後可能癌變,若是扁平鋸齒狀息肉,因為基因與腺瘤型息肉不同,有可能3年就癌變,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看更多:大腸癌/0~4期怎麼分?大腸癌可以活多久?4大治療方法一次詳解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阮綜合醫院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