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愛美穿耳洞竟長出大耳珠!「耳朵蟹足腫」癢又痛 這樣做防疤痕巨蟲亂爬

愛美穿耳洞竟長出大耳珠!「耳朵蟹足腫」癢又痛 這樣做防疤痕巨蟲亂爬

許寶仁 報導 2023/06/19 16:55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耳朵有垂珠常被視為有福氣的面相,但穿耳洞穿出大大的耳珠可不妙!它可能讓人又癢又痛,甚至需要以手術治療。

 

一位39歲女性穿耳洞後,開始感覺癢、疼痛,更有暗紅色腫塊迅速成長至覆蓋耳洞,疼痛程度已影響生活,於是向皮膚科就診,經醫師檢查發現,暗紅色腫塊是疤痕向外擴張增生,進而引起的「蟹足腫」。所幸,經過皮膚外科手術切除合併「除疤針」治療後,外觀恢復正常,且不適症狀得到緩解。
看更多:傷口怎麼縫?急診科醫師指出3種常見縫合方式 「這種傷口」別用黏合膠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最常發生在胸部、肩膀、耳垂、背部

安南醫院皮膚科主任羅子焜表示,蟹足腫是一種異常的疤痕組織,通常會在皮膚受傷或外傷後形成。另外,蟹足腫不像正常疤痕會變平且隨時間消失,反而增厚呈突起貌,甚至會繼續擴大到原傷口以外的區域,除影響外觀,還可能引起不適、癢和疼痛。

 

蟹足腫可以在身體的任何部位形成,但最常見於胸部、肩膀、耳垂和背部等處。羅子焜說明,蟹足腫可能生成於任何皮膚傷口,包括割傷、燒傷、手術切口、疫苗接種,甚至是痤瘡,起因於身體的自然癒合過程過度反應,也就是產生了過量的膠原蛋白,促進瘢痕組織增生和突起,因而形成蟹足腫。他補充,有些人的體質上較容易形成蟹足腫,與遺傳關係密切。

 

因此,若情況需要,還可能須藉由皮膚切片診斷。羅子焜主任提到,蟹足腫的治療相當具挑戰性,因為用一般的疤痕治療方法,例如局部塗抹藥膏和矽膠片,往往成效不佳,但選擇切除手術仍有復發的風險。他建議,除非曾採用其他治療方式仍效果不彰,再考慮採用手術切除,而且還須合併其他治療方法,才能有效減少風險。
看更多:嘴唇分泌蜂蜜?癢痛、腫如香腸竟是感染!3族群好發膿痂疹 嚴重恐蜂窩性組織炎

 

▲39歲女性皮膚外科手術切除耳部蟹足腫,合併除疤針(類固醇注射)治療前後。(圖/安南醫院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手術搭配5療法 消除疤痕、色素沉澱

羅子焜主任指出,臨床上,耳朵蟹足腫的復發機率不高,所以適合採用手術切除治療。而其他治療則可考慮如類固醇注射、冷凍治療、雷射治療、光動力治療和放射線治療等5種方法:

 

①類固醇注射:又稱「除疤針」,是治療蟹足腫的首選,直接注射於病灶中,便能減少炎症和收縮疤痕組織,但可能需要多次注射,持續幾周或幾個月。
②冷凍療法:使用液態氮冷凍蟹足腫,可幫助減少蟹足腫的大小,但也可能導致皮膚色素的脫失或沉澱。
③雷射療法:使用飛梭雷射分解過多的膠原蛋白,以減小瘢痕的大小,可能需要持續數個月的多次療程。
④光動力治療:塗抹光感藥物於病灶,並照射特殊波長光線,同樣也需要多次療程。
⑤放射線治療:使用放射線照射蟹足腫,這種治療通常保留給蟹足腫較大,或其他治療方法成效不佳的患者,也可採用切除手術合併放射線治療。

 

羅子焜表示,蟹足腫雖難以預防,但可以採取措施減少風險,例如避免不必要的皮膚創傷、保持傷口清潔並妥善覆蓋、避免在容易形成蟹足腫的區域穿孔或刺青,及時就診並治療痤瘡或其他皮膚疾病等。
看更多:皮膚癢擦萬金油、綠油精、百靈油?小心越擦越癢!敏感肌要選這「4種成分」抗發炎止癢

 

◎ 圖片來源/安南醫院提供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安南醫院.羅子焜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