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白天昏沈、打呼如轟天雷小心得「這病」黃鐙輝驚爆岳母急開刀,不治恐慢性缺氧、失智!

黃鐙輝

丁彥伶 報導 2023/06/19 18:37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藝人黃鐙輝驚爆岳母「萁媽」最近開刀,說萁媽每天都昏昏沉沉,被醫師警告:「如果不開刀會慢性缺氧,可能會失智或是中風!」原來萁媽鼻息肉大到把鼻子呼吸道堵住,造成嚴重缺氧,日前已開刀治療。醫師提醒,鼻息肉治療方式不對,復發風險達9成!而且該注意的是更嚴重的睡眠呼吸中止症,若只處理鼻子問題,術後不久,白天昏沉的情況還可能再復發。

 

黃鐙輝和岳母萁媽感情超好,兩人在節目上的搞笑互動,圈粉無數。日前萁媽臉書發文說每天都昏昏沉沉,就醫才知道是鼻息肉長得超大,把整個鼻子堵住。她還問醫師「為什麼都不會打呼?」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瓜子臉、身材好竟是打呼高危險因子!中醫教按摩3穴幫呼吸道肌肉做重訓、擺脫打呼還可助眠

 

打呼的人自己常常不自知!睡著打呼如轟天雷,小心

但其實會打呼的人可能自己都不知道,因為據黃鐙輝發文表示,萁媽鼻息肉大到快不能呼吸,睡著之後就會一直「轟天雷」,提醒大家這就是鼻息肉的警訊。還表示醫師說鼻息肉阻塞可能慢性缺氧,未來可能導致失智或中風,千萬不要對打呼掉以輕心。而萁媽術後復原良好,讓他們非常放心。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睡眠中心主任侯思任表示,「鼻息肉」指的是下鼻甲過度肥厚。他說明,下鼻甲的主要功能是在吸入空氣後,避免空氣太濕、太乾、太冷等刺激或傷害氣管,而且從鼻腔吸氣,可以讓氧氣吸入更多、更深。下鼻甲肥厚,也就是有鼻息肉的人常常會用嘴巴呼吸,雖然一樣吸得到空氣,但是嘴巴吸氣直接吸到底,不僅容易口乾舌燥,而且肺活量降低,對未來影響頗大。

 

不只過敏性鼻炎 自律神經失調易致鼻息肉

造成下鼻甲肥厚的原因,一般人都會說是過敏性鼻炎,侯思任說,塵蟎等刺激物雖然會刺激下鼻甲肥厚,但要提醒,其實有7、8成下鼻甲肥厚的人沒有過敏,而是自律神經失調,因為自律神經的交感神經主要讓鼻腔通暢,副交感神經幫助分泌鼻水,自律神經失調會導致下鼻甲肥厚、鼻息肉。

 

3症狀恐有鼻息肉

什麼樣的症狀代表可能有鼻息肉?侯思任說,有鼻息肉時因為它會佔據鼻腔呼吸道,所以常見會有鼻塞、慢性缺氧,而且因為下鼻甲會製造鼻腔分泌物,倘若下鼻甲肥厚會造成鼻水倒流。

看更多:你常打瞌睡?長期打瞌睡小心3大疾病警訊 醫教5招打起精神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發現下鼻甲肥厚、有鼻息肉,先不用太緊張,可以先用兩個免開刀的方法幫助鼻息肉縮小。包括藥物,例如使用抗組織胺,有口服或是鼻噴劑方式,還有可長期使用的低劑量類固醇吸入劑,而在緊急階段則有血管收縮劑噴劑,但是要注意,血管收縮劑最長只能使用5天,使用太久反而會有反效果,塞更凶!

 

而一個可以免開刀、治本的方式是「有氧運動」,侯思任說,規律的有氧運動可以促進自律神經恢復,幫助下鼻甲縮小。當這兩種方式操作三個月都不見明顯效果,可考慮手術方式。

 

鼻息肉手術方式選擇 復發率恐達9成

最快速有效的「雷射手術」,侯思任說雷射可以把肥厚的下鼻甲黏膜乾燥、縮小,手術快速、簡單又安全,但缺點是因為處理的只有表面,所以復發率約9成以上。目前需要自費的無線射頻或無線電波治療,在局部麻醉下,把治療棒插到黏膜下從用部進行低溫燒灼,治療範圍較廣,不易復發。

 

但如果嚴重到像萁媽這樣,鼻息肉大到把管腔都塞住了,可能就要採取手術進行「雙側鼻道成形術」。這個手術可以一勞永逸把鼻中膈軟骨弄正,把下鼻甲過度肥厚的部分全部都修掉,要注意修剪到位,否則光剪前端部位沒有剪掉後側,復發率也比較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不過侯思任提醒,萁媽更嚴重的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據統計,只有不到2成的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是只有鼻息肉問題的,因此除了治療鼻息肉,之後還要進一步檢查口咽腔的軟顎、懸壅垂、舌根等是否有鬆弛、後倒等情況,要一併治療,否則睡眠呼吸中止問題可能再度復發。

看更多:醫授1呼吸法 終止夜夜打呼!鍛鍊「舌肌力」與「咽縮肌」不再怕鼾聲如雷

 

◎ 圖片來源/TVBS.萁媽臉書
◎ 諮詢專家/侯思任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