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68歲婦人抬不起手晾衣服!玻尿酸、濃縮血漿都無效 1招救了她

肩關節痛

許佳惠 報導 2023/06/20 11:4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68歲婦人因為右肩疼痛、關節活動度只剩1/3,注射玻尿酸與濃縮血漿都無效,連晾曬濕重的衣服都舉不起來,診斷發現是「多重旋轉肌斷裂與關節沾黏」。醫師表示,旋轉肌破裂是常見的退化問題,病人往往在不知情的狀態下累積傷害,直到因為一次性的劇烈運動,例如丟一袋垃圾、清洗高處窗戶就引發肩關節旋轉肌破裂,目前以微創手術治療,加上去細胞真皮補強,可減少疼痛和二次手術機率。

 

婦人肩關節旋轉肌破裂 活動度剩1/3 術後可高舉170

收治病例的奇美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林昇輝表示,這名68歲婦人因右肩活動受限,遍尋多家診所檢查治療,甚至注射玻尿酸與濃縮血漿,仍然無法正常生活與工作,只要抬手操作過久便無力下垂,由於右手關節活動範圍僅剩1/3,也為生活帶來許多不便,例如:穿著內衣或上廁所擦屁股都有困難,甚至連晾曬衣服,只要較濕較重就舉不起來,有時疼痛加劇,甚至會夜間痛醒,導致睡眠不足,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婦人經理學檢查判定為多重旋轉肌斷裂與關節沾黏,安排磁振造影檢查確定為肩旋轉肌腱破裂回縮至二級(Patte II)。與病人討論後,決定以去細胞真皮微創手術補強處置。術後隔天就順利出院,右肩功能也透過復健逐漸恢復。術後至今5個月,婦人手部已能高舉170度,耐力也大有改善。

 

▲去細胞真皮以微創方法置入(左)、肌腱復位與真皮覆蓋加強固定後完成圖(右)。(奇美醫院提供)

 

丟垃圾、洗高處窗戶可能引發肩關節旋轉肌破裂

林昇輝表示,手臂能否抬高要看力氣和角度,有些病人一開始在床上可抬高,但站立就無法抬高手臂,甚至連平舉90度都無法做到。而肩關節旋轉肌破裂已經是常見的退化問題,病人往往在不知情的狀態下累積傷害,直到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來臨,這種情況可能因為一次性的劇烈運動,例如丟一袋垃圾、清洗高處窗戶或是用力扯掉增生的藤蔓,才引發肩關節旋轉肌破裂。而後續造成的失能不只減損工作與生活能力,甚至因疼痛影響生活品質造成身心的影響。其中最嚴重的是久病不醫造成關節毀損,到這時候即便置換人工關節也無法恢復全部的功能。

看更多:醫生,我50歲肩膀痛就是五十肩?認識一下「旋轉肌袖」破裂

 

開車手別伸到後座 傷肌腱動作超NG

他指出,有些傷肌腱的動作大家都沒有意識到,可能讓傷害雪上加霜,像是抬東西高舉過肩、開車時手伸到後座拿東西,更NG的動作是伸手到後座打小孩,這時旋轉肌在內轉狀態下又出力,最容易受傷。而旋轉肌一旦受傷,除了疼痛之外,也會有某些動作出不了力氣,一般休息2周左右可痊癒,如果超過2周未癒則該就醫,以免進一步斷裂或造成關節沾黏。「旋轉肌破裂後的過度使用,就像是肩關節壽命的沙漏,經過多次醫療失敗後,便間接計時關節壽命的終結時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黃越綏復健痛到飆淚又漏尿!醫曝這動作最傷肩關節,尤其開車的人最容易犯

 

去細胞真皮穿骨補強處置 大幅改善疼痛

林昇輝表示,現今風行的旋轉肌微創手術為「雙列縫線架橋技術」,手術原理就是將斷裂且萎縮的肌腱縫合到肱骨上,讓肌腱與骨頭更靠近,加速肌腱癒合及減少肌腱再次斷裂風險,而這種技巧至少需要四支錨釘鎖定。他另外再加上「去細胞真皮」穿骨補強處置,利用這片真皮隔絕縫線壓力,讓組織更穩固,降低二次手術機率,還能減少術後疼痛。他強調,加上去細胞真皮的手術既耗時又耗工,但是因為術後滿意度高、住院天數縮短一半、疼痛指數下降,可少用止痛藥,且術後約36周可完全不痛,有些患者的細胞還能長進「去細胞真皮」裡面,變成新生的肌腱,因此以前施作比例大約只有1成,現在已提升到5成。

看更多:超早期五十肩警訊!年過40歲這「2情況」快就醫 自己做1招有感改善

 

台灣統計數據顯示,超過65歲肩關節旋轉肌破裂的發生率為44%;奇美醫院骨科部處理病例平均為60歲、女性占多數,由於盛行率不低,自2014年施行至今已超過400多例,且已發表於國外運動醫學期刊《Arthroscopy technique》。

 

◎ 圖片來源/奇美醫院.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林昇輝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