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驚!國內首見本土女性猴痘案例!傳染源目前未知,高風險族群趕快預約接種疫苗

猴痘

丁彥伶 報導 2023/06/20 14: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小心!國內出現首例女性猴痘(Mpox)本土病例!疾管署今(6/20)公布新增19例猴痘案例,驚見1位90多歲、居住新北市的阿嬤!據悉她曾在5月中下旬因細菌性肺炎在新北市的醫院住院,住院返家後過1周開始出現皮膚症狀,經過10多天才被通報確診,目前家人、照服員等9名居家親密接觸者採檢皆陰性,感染來源尚不明,疾管署正在調查其住院期間同病室接觸者。

 

疾管署下午公布國內新增19例猴痘案例,其中18例為本土病例,1例為境外移入個案(柬埔寨),截至今日累計確診181例病例,其中168例本土、13例境外移入。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驚爆4歲兒染猴痘 兒童感染名醫曝最糟情況!感染專家:有隱形傳播鏈,小心接觸陌生人

 

國內首見女性猴痘病例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明國內首例女性猴痘案例,該位90多歲阿嬤於6/1發病,症狀僅全身有水泡,屬於輕症,經醫師評估並不需住院,在家自主健康管理,病況好轉中,會定期接受醫師評估。目前阿嬤的感染來源尚不明朗,同住家人7人採檢結果皆為陰性,出院後照顧她的照服員2人採檢結果也是陰性。衛生單位正在針對其住院期間同病室的接觸者進行調查當中。先前國內本土猴痘個案最年長紀錄為60多歲男性。

 

疾管署指出,該名阿嬤自6/1軀幹及四肢陸續出現疹子,6/15因症狀未緩解且出現發燒等症狀至急診就醫,經醫師評估後採檢通報,於6/17檢驗陽性確診。個案因長期臥床,生活起居皆由家屬協助日常照顧,除已緊急聯繫並匡列有照顧個案的家屬或居服員等高風險接觸者共9人,進行訪視、採檢與接種暴露後預防(PEP)疫苗,另因個案於5/12至5/26曾因肺炎住院,衛生局及疾管署持續進行可能感染源專案調查。

 

擁抱、按摩、親吻等皆可能傳染猴痘

疾管署提醒,猴痘可透過密切接觸確定個案的皮疹、瘡痂、體液造成人與人之間的傳染,例如:與猴痘患者進行擁抱、按摩和親吻,以及長時間的面對面接觸等,經由接觸感染者呼吸道分泌物、損傷的皮膚或黏膜或被污染物品而感染。

 

可能以皮疹、水泡、丘疹表現

感染猴痘的症狀包括可能會在身體的任何部位出現皮疹,例如生殖器、肛門、手、腳、胸部、面部或嘴巴等處。在病灶癒合之前,皮疹會經歷幾個階段,包括結痂。皮疹最初看起來像丘疹或水泡,可能會疼痛或發癢。

看更多:腸病毒在流行 大人也會得!2寶媽喉嚨痛如刀割還發燒 噴酒精沒效別弄錯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其他可能相關症狀包含:發燒、畏寒、淋巴結腫大、肌肉痠痛、頭痛等。曾與猴痘個案接觸,仍可正常生活上班上學,若出現皮疹或其他可能的猴痘相關症狀時,請主動聯繫衛生單位,協助安排就醫及診斷,就醫時請佩戴醫用口罩,並主動告知相關接觸史。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洽0800-001922諮詢。

 

端午連假 高風險群未接種疫苗前要小心

另,端午4天連假即將到來,疾管署呼籲高風險族群在接種疫苗前,要保護自己也要保護家人。截至6/19止,全國共104家合作醫療院所可提供接種服務,為增加民眾接種方便性,其中11縣市、30家合作醫療院所有提供夜間或假日門診服務。呼籲符合接種條件之民眾,可至各縣市政府衛生局網站,或疾管署全球資訊網/猴痘專區/猴痘疫苗/第三階段猴痘疫苗接種合作醫院項下(https://gov.tw/3SG),查詢合作醫院名單及預約掛號等資訊,並儘速至合作醫療院所預約接種。

 

 

各縣市衛生局亦積極規劃設置社區外展接種站提供接種服務,提升優先接種族群接種之可近性,詳細資訊可洽各縣市衛生局。該署再次呼籲,符合接種條件之民眾,尤其感染過性病者,可配合相關接種機會,藉由多元接種管道儘速完成2劑疫苗接種,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13人打疫苗還是染猴痘!羅一鈞:2行為增染病危險 籲2.6萬人快打第2劑

 

◎ 圖片來源/疾病管制署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