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她罹糖尿病日吃4種藥血糖飆200!1方法血糖變正常、減重33公斤

她罹糖尿病日吃4種藥血糖飆200!1方法血糖變正常、減重33公斤

郭庚儒 報導 2023/06/21 11:0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糖尿病病友陳女士,體重超過93公斤,服用4種降血糖藥、打胰島素,血糖仍居高不下;經醫師建議進行代謝性減重手術,血糖獲得良好控制,體重也降到59公斤。

 

糖尿病又失智 減重手術幫控糖

收治個案的花蓮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吳柏鋼指出,該患者身高155公分,體重高達93.4公斤、腰圍119公分、BMI38.9,罹患糖尿病多年後再患失智症,開始無法控制飲食,體重與血糖飆升,即使口服4種降血糖藥、每日施打胰島素,飯前血糖值在200以上、糖化血色素9,且腰椎與膝蓋也出現問題;經評估並與家屬討論後,決定進行代謝性減重手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日醫血糖飆660改變1習慣血糖降到200!高齡生病這樣做 常保活力、頭腦清晰

 

吳柏鋼表示,陳女士以腹腔鏡進行迷你胃繞道手術,以微創方式在胃部製造一個小胃袋,並直接連接到小腸,優點是透過改變食物路徑、調節腸道荷爾蒙腸泌素的分泌,有效改善長期飲食不當,造成膽汁循環不良與菌相失衡狀況,同時增加身體組織對胰島素的敏感性,進而改善血糖的調控,對治療第二型糖尿病效果特別好,也稱糖尿病代謝手術。

 

代謝性減重手術 緩解糖尿病效果好

陳女士接受手術9個月後,血糖獲得良好控制,糖化血色素降到正常值,體重也降到59.5公斤,降血糖用藥逐漸調降中。

 

吳柏鋼認為,BMI大於27.5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因肥胖導致體質對胰島素不敏感、血糖控制不佳,雖非手術減重也可以緩解糖尿病,但遠比不上代謝性減重手術的效果。

看更多:糖尿病一定要吃早餐?牛津臨床生化權威「早餐斷食」 血糖穩定、腰圍小一圈

 

術後吸收力差 需長期補充維他命

不過,吳柏鋼提醒,接受迷你胃繞道手術的患者,吃進的食物不會經過大部分的胃,以及十二指腸、前端空腸,由於食量較小且吸收較差,可以有效降低體重;但容易缺乏許多必需的維生素及礦物質,術後更應注重均衡飲食,定期回診監測並補充各種維生素,特別是維他命B12、鈣質、鐵質及葉酸,建議長期服用綜合維他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吃豆花補鈣又補蛋白質!這種豆花含鈣量高25倍 比牛奶、豆漿更高

 

◎ 圖片來源/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吳柏鋼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