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天然VS.人工合成 哪種防蚊液最安全?醫揭防蚊液選擇關鍵是「這個」

天然vs人工合成 哪種防蚊液最安全?醫揭防蚊液選擇關鍵是「這個」

梁萱琪 整理 2023/06/21 18:16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近日新聞報導到,今年首例的本土登革熱感染已出現,登革熱的傳播途徑是以蚊子叮咬為主,加上連假到來,出遊的次數也會增加,做好防蚊措施便十分重要。醫師列出市面上常見的防蚊液種類與成分,幫助民眾更安全的選擇適合自己的防蚊產品。

 

天然的防蚊液尚好?

皮膚科醫師吳明穎指出,目前防蚊液可以分為四大類為敵避、派卡瑞丁、伊默寧、必安敵等,雖然民眾常認為天然的產物較無毒也安全,但天然的防蚊液中的薄醇衍生物,對3歲以下的孩童及蠶豆症患者是不適用的,家長在使用時一定要特別小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消滅蚊子都做錯!防蚊效果大公開 這些居然無效?醫:小心害你眼球病變、慢性中毒

 

防蚊液該怎麼挑?

吳明穎表示,目前人工合成或提取的防蚊成分有敵避、派卡瑞丁、伊默寧三種,每種都有不同的功效,民眾可根據自己的需求來選擇:

1.敵避

敵避是一種化合物,因為它散發的氣味蚊蟲不喜歡,能夠避免蚊蟲接近人體。但敵避於皮膚、眼睛有著一定的刺激性,若是誤食或是不當使用還可能會造成孩子出現中樞神經異常、心血管症狀等問題,但只要正確安全的使用,敵避仍是非常有效的防蚊選擇。

 

對於2個月以上的兒童,建議家長在選用含敵避的產品時,一定要注意標示的濃度還有使用次數,安全使用範圍如下:
●成人:濃度小於50%,建議一天不超過三次。
●兒童:濃度在1030%,一天一至三次。
2個月以下嬰童禁用含敵避的產品,可以用蚊帳做隔絕或是穿著淺色衣物。

 

2.派卡瑞丁

派卡瑞丁在醫學上也被證實有效的驅蚊蟲劑,特點是十分安全,皮膚刺激性低、防治效果也相當好,除了防蚊子外也能防跳蚤、防蜱等,也不需依年齡選擇不同的產品濃度,所以在產品挑選上限制更少,雖然上市時間較短,不能排除會不會有潛在未知的副作用,就目前來說仍然是相當方便的選擇。

 

3.伊默寧

伊默寧除了在歐美被視為有效驅蚊成分外,也是衛福部防蚊指引中特別提及的成分之一。但伊默寧的防蚊時效較短,最多只能維持34小時,且台灣相關產品也較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常被蚊子叮是肉吃太多?食藥署認證蚊子最愛5種人,O型血、很會流汗的人小心蚊子超愛你

 

擦防蚊液有講究 碰到眼睛要趕快沖洗

吳明穎建議民眾,除了挑選適合的防蚊產品外,正確的使用也很重要,不論大人或小朋友在第一次使用防蚊液時,都建議先小範圍塗抹,看看是否有紅、腫、癢、過敏等不適反應,確定沒問題後再大面積使用。

 

建議在距離皮膚15公分處噴灑防蚊液,要避開有皮膚傷口、濕疹、異位性皮膚炎的地方。如果要擦防曬品,就先擦防曬品再等1015分鐘後再擦防蚊液。在臉部使用防蚊液時,建議先弄在手上,再小心塗抹上臉部,避免不小心弄到眼睛,若真的不慎接觸到眼睛,要立即用大量清水沖洗,若持續不適就帶著防蚊液至醫院就診。

看更多:驅蚊吃維他命B1、大蒜、酵母錠?專家以身試蚊證明沒效 防蚊有效成分只有這4種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吳明穎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