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想要不易生病 就活得像「原始人」吧!醫教1招改變身體狀況 讓你重迎健康

想要不易生病 就活得像「原始人」吧!醫教1招改變身體狀況 讓你重迎健康

梁萱琪 整理 2023/06/26 12:1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為什麼現代人容易生病,是因為身體本來就是用來運動的。醫師指出,從演化的角度來看,人類的身體非常適合活動,然而現代人卻常常坐著不動,才讓身體容易生病,所以從現在開始多多活動,回歸原始人生活吧!

 

靜態時代使人容易生病

家醫科醫師黃煜晏指出,人類文明的起源是從過著採集狩獵的生活,而進入農業時代、工業革命是從200年前開始,這幾次大進化都使我們的生活環境產生巨大的改變。而最近幾十年,因科技進步使大家進入「靜態時代」,每天過著「坐辦公室上班、躺沙發追劇」的生活形式。我們原本的身體有著奔跑、爬樹、採果、投擲、躲避猛獸的機能,但我們現在整天坐著不動滑手機,最終讓我們原始的身體無法適應現代生活,才會讓現代人一直生病。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這樣走1萬步當心加速關節退化!走路重心放前腳還是後腳?膝蓋打直、彎曲怎樣才對?一口訣學會正確走路步態

 

身體故障了 就用原始人生活型態來修復

黃煜晏表示,有研究指出,如果把「現代人」跟「狩獵採集者」的每日能量消耗去做比較,會發現其實原始人的基礎代謝率跟現代人並沒有太大的差別,最主要的差別是在「活動量」,因此想修好身體最好就要像「原始人」一樣生活,努力增加每天的活動量。

看更多:五指按一按 隨時保養五臟與自律神經!多做「五指運動」有助精神放鬆

 

原始人跟現代人活動差距

黃煜晏提到,我們可以把活動分為輕量活動、中等強度活動、劇烈活動3種。而真正讓身體產生差距的是在中等強度活動、劇烈活動,而現代人跟原始人大約有以下的運動差距:

●輕量活動(包括在室內走動等):現代人每天大約有5.5小時,原始人是接近4小時。
●中等強度活動(包括快走和慢跑):現代人每天只有20分鐘,原始人則是2小時。
●劇烈活動(喘到說不出話的衝刺跑等):現代人每天不到1分鐘,原始人有20分鐘。

看更多:跑步是減脂最好的運動?醫曝1缺點害長肥肉!破解養肌減脂5迷思

 

「少坐」是變健康的開始

黃煜晏提醒民眾,但大部分的人很難像原始人一樣每天專門花2小時快走跟慢跑,科學界建議民眾,每周進行150分鐘的中等強度有氧運動,再加上12次的力量訓練最好。但一定有很多人不喜歡運動,也可以身體回到「接近原始人」的方式來改善,從多走路、多站開始,只要「少坐」就會開始變健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好日子診所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