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3歲幼童高燒不退竟染肺炎!人類間質肺炎病毒大流行 如何預防、治療一次看

3歲幼童高燒不退竟染肺炎!人類間質肺炎病毒大流行 如何預防、治療一次看

郭庚儒 報導 2023/06/27 11:5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3歲幼童,日前因咳嗽、流鼻水且持續高燒,送急診懷疑為扁桃腺炎,經醫師給予症狀治療藥物後返家;但6天後仍高燒不退,咳嗽也越發嚴重,甚至出現嘔吐、腹痛,再次送往急診,才確診感染了人類間質肺炎病毒。

 

核酸檢測 確診人類間質肺炎病毒

收治個案的台北慈濟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主任暨兒科部主治醫師吳秉昇指出,該患者接受X光檢查,發現其左肺出現嚴重肺炎,透過核酸檢測確診為感染人類間質肺炎病毒;又抽血檢查顯示,其白血球高達2.3u/L(正常值為4000-1u/L),發炎指數更是上升至18.2mg/dl(正常值小於1mg/dl),懷疑有其他細菌感染,進一步安排尿液肺炎鏈球菌抗原檢測發現,同時合併肺炎鏈球菌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因此,立即安排患者入院,經5天的抗生素點滴治療後,其數值恢復穩定,肺炎情況改善,目前已平安出院。

看更多:新冠再起 類流感、手足口病也在燒!喉嚨痛吃「燉水果」增修護力 3類食物別碰

 

人類間質肺炎病毒 3大初期症狀

吳秉昇表示,3歲以下幼童身體免疫力尚未成熟,最容易感染的呼吸道病毒,除了呼吸道融合病毒與流感病毒外,春末夏初也是人類間質肺炎病毒的流行期;常見的臨床症狀,包括:咳嗽、發燒、呼吸急促,有些個案可能發展成細支氣管炎、哮吼、熱痙攣、肺炎及腦炎等嚴重疾病,具有氣喘、肺部疾病史與免疫系統較弱者,症狀容易更加嚴重。

看更多:小小孩新殺手「人類間質肺炎病毒」病弱老人、氣喘等患者也要小心

 

吳秉昇說明,人類間質肺炎病毒的治療方式,主要以支持性療法為主。一般而言,若患者出現痰多、氣促的表現時,就可能有住院的需求,除了症狀治療藥物外,輔以蒸氣噴霧治療及氧氣帳,利用水分子稀釋呼吸道黏液及分泌物,使痰容易咳出,也減輕局部刺激、發炎腫痛等不適。

 

若是人類間質肺炎病毒合併肺炎鏈球菌等細菌感染時,則需要使用盤尼西林或第3代頭孢子素類抗生素治療。吳秉昇提醒,如果幼童感染呼吸道病毒,又合併肺炎鏈球菌或金色葡萄球菌等細菌感染肺部,症狀將會嚴重許多,甚至可能會出現氣胸、廔管及肋膜積膿等嚴重併發症,不可輕忽。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3招重要預防方式

吳秉昇提醒,目前尚未有藥物或疫苗得以治療或預防人類間質肺炎病毒,建議戴口罩、勤洗手且注意環境清消,仍是預防病毒最直接且重要的方式。在流行期間,家長若發現孩童出現咳嗽、呼吸喘、腹痛、持續高燒不退、食慾活力下降等症狀時,應及時就醫診治,避免病情持續惡化。

看更多:防疫2動作不可忘!台大醫曝戴口罩錯誤4動作 防護力都消失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吳秉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