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69歲市場攤販1招找回聲音!每天唱卡拉OK聲音宏亮 台灣發明,恢復聲音的奇蹟

可調式聲帶封面

許佳惠 報導 2023/06/28 11:4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69歲市場攤販王先生,在食道癌手術後只能發出氣音,喝水也容易嗆咳,注射玻尿酸仍無法改善,後來接受可調式甲狀軟骨成形術,手術中就恢復好聲音,術後還能每天唱卡拉OK、到市場叫賣,至今追蹤2年聲音仍很宏亮。

 

可調式甲狀軟骨成形術 台灣人發明的醫材

收治病例的馬偕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系喉科主任謝麗君表示,過去治療單側聲帶麻痹,可以打入玻尿酸或自體脂肪,讓麻痺的聲帶往正常聲帶靠攏,縮小聲帶閉合的縫隙,改善音質,但效果只能維持半年到1年。傳統甲狀軟骨成形術則是塞入矽膠植入物,不過因為每個人喉部結構不同,醫師必須做細微雕刻才能符合患者結構,手術時間至少要花4小時,而且術後無法再調整,醫師技術很重要。可調式甲狀軟骨成形術」是由台灣人發明的醫材,主材質為彈性矽膠,可注射生理食鹽水讓矽膠鼓脹,大小由注入的食鹽水控制,最多可注入0.3c.c.,讓聲帶最多移動到0.3公分,手術時間大約2小時,傷口約45公分。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可調式植入物可注射生理食鹽水控制大小,調整聲帶閉合。

 

謝麗君表示,由於手術時組織難免水腫,可能在術中聲音很好,但術後消腫,聲音又不夠飽滿,這項新技術的好處是術後還能微調,只要透過超音波導引找到下針位置,就能抽出或注射生理食鹽水,調整矽膠大小。

看更多:樂團主唱青峰「一夜完全失聲」!感冒後失聲怎麼辦?醫師教1招治癒

 

市場攤販手術後天天唱卡拉OK

王先生因食道癌手術神經受損,導致單側聲帶麻痹,講話時聲帶閉合不全、出現縫隙,講話有氣音、聲音無法大聲,喝水也容易嗆咳。曾經使用玻尿酸注射,但效果不好,後來參加人體試驗,採用可調式甲狀軟骨成形術」,術中同時測試發聲效果,音質讓人滿意。而術後回診,組織已消腫,再進行微調後,至今追蹤2年多,王先生依然聲音宏亮,可以天天唱卡拉OK,女兒時常叮嚀不要唱太大聲,要好好保護聲帶。

 

僅台灣、奧地利、德國有此技術

謝麗君表示,可調式甲狀軟骨成形術」使用的醫材,今年已拿到衛福部許可證,歐盟則是1年半前就已通過。當年有參加人體試驗的國家包括台灣、奧地利和德國,因為是台灣發明的醫材,馬偕醫院收案13人、經驗最豐富,收案年齡最小為42歲、最大為75歲。最久的個案已追蹤32個月,為42歲女性,因主動脈剝離手術,插管時傷到神經,造成單側聲帶麻痺。術前發音困難,講話要很用力,手術中就能正常講話,術後3個月時有再補強,目前發聲都很正常。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Hebe田馥甄失聲用類固醇急救、茄子蛋阿斌失聲停唱!保養聲帶這樣做

 

為什麼會單側聲帶麻痹?症狀有哪些?

謝麗君表示,單側聲帶麻痺有23成發生原因不明,但也有34成是因為腦、肺、食道或甲狀腺腫瘤等壓迫聲帶,導致神經受損;或接受甲狀腺、心臟、肺臟、頸椎等手術後,造成的單側迷走神經或喉返神經受損,使肌肉喪失收縮能力,造成聲帶無法運動,導致聲門閉鎖不全的問題。也有些新冠肺炎感染者,恢復後出現聲帶麻痺問題,但通常可慢慢恢復。常見症狀包括聲音沙啞、講話氣息音、發聲費力、音量減小,嚴重時還會伴隨吞嚥困難及嗆食。

看更多:台語歌手甲狀腺癌手術竟失聲!醫曝兩條神經手術易受損

 

哪些人不適用新技術?

謝麗君強調,針對長久性發聲功能受影響或因工作無法配合長達1年的「嗓音及行為治療」者,可進一步選擇「聲帶注射手術」,注射玻尿酸或自體脂肪,手術都有健保給付,但玻尿酸需自費新台幣1萬元左右,效果約半年到1年。也可進一步選擇傳統軟骨成形術,或新式「可調式甲狀軟骨成形術」,效果可持續永久,醫材費用約15萬元。而18歲以下聲帶還會發育,不建議採用植入物,雙側聲帶麻痹、有惡性腫瘤者也不適合使用植入物。

 

◎ 圖片來源/許佳惠攝
◎ 諮詢專家/謝麗君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