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不菸不酒,愛健身竟猝死!健檢1紅字勿輕忽 關鍵膽固醇數值恐要命

猝死

許佳惠 整理 2023/06/28 12:1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低密度膽固醇太高,小心血管栓塞有猝死風險!一名41歲男子不菸不酒、無不良嗜好、無高血壓、糖尿病,甚至有健身習慣;怎料,近日健身到一半「心因性猝死」無呼吸心跳。醫生判定,該男出事原因,就是平常容易忽略的低密度膽固醇。

 

壯年男子三條心臟血管全阻塞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冠任在臉書分享這名案例,41歲正值壯年男子,在公司健身房突發心因性猝死、無呼吸心跳,雖然經由旁人急救幸運撿回一命恢復意識,但檢查卻發現他心臟血管(冠狀動脈)有非常嚴重的問題。三條血管有一條100%阻塞、一條阻塞90%,最後一條也堵塞80%。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三條心血管都塞住 70年代走紅資深男星肺感染住院卻心臟停止「沒想到那麼嚴重」

 

壞膽固醇太高很危險

患者清醒後訝異的詢問,為什麼不菸不酒、沒有不良嗜好、沒有高血壓、糖尿病、定期運動,年紀輕輕就如此嚴重的血管栓塞?其實原因就在膽固醇。陳冠任說,患者去年底的健檢報告,可以看到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過低、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異常的高,兩者差距甚遠,導致血管經年累月慢慢退化狹窄,最後三條血路都坑坑疤疤、藕斷絲連,最後才發生嚴重的心因性猝死。

看更多:蘋果護心、降膽固醇又助減肥!隱藏6好處、這樣吃抗氧化物高5倍 打成汁營養差很大

 

膽固醇高沒有不適更要小心健檢紅字

陳冠任提醒,壞膽固醇超標可能不見得會有不舒服的感覺,甚至對很多人來說,只是一個毫不起眼的健檢紅字,但正是這平凡無奇的紅字,可能有一天讓人在睡覺或運動時,就突然猝死。這名男子的命雖然暫時撿回來,但接下來要面臨開繞道手術、或放數根血管支架,才能化解這不定時炸彈,提醒大家不要輕忽膽固醇的危害。

看更多:脂肪肝不是油的錯?營養師揭「3類飲食」看似健康更可怕!這些水果殺傷力竟不輸酒精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陳冠任醫師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