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成功
已複製連結
廣告
營養

蘋果護心、降膽固醇又助減肥!隱藏6好處、這樣吃抗氧化物高5倍 打成汁營養差很大

  • 吳詠霓 整理
  • 2023/06/25 10:00
  • 字體放大
  • 蘋果護心、降膽固醇又助減肥!隱藏6好處、這樣吃抗氧化物高5倍 打成汁營養差很大

    「一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常聽到很多人說吃蘋果對健康有益,但有益在哪?蘋果助減肥,原因是什麼?蘋果中什麼成分有益心臟及腸道健康?蘋果皮要不要削掉?吃紅蘋果還是青蘋果好?美國營養專家解開種種關於蘋果的疑問。

     

    蘋果營養有利健康 遠超蘋果汁

    蘋果含有豐富的槲皮素和果膠,這兩種元素為蘋果提供最大的健康貢獻,根據美國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的資料顯示,5項臨床試驗中都指出水果可以改善心血管健康,食用新鮮蘋果或天然風乾的蘋果片均有效,但蘋果汁則不能發揮功用。

     

    蘋果熱量也偏低,一個中型的蘋果大約95大卡,吃一顆,維生素C的攝取量可達每天食用建議之14%。

     

    延長蘋果新鮮度 冷藏比室溫好

    蘋果放置室溫大約可放上12周,但肉質隨著時間推移可能有所變化,因為蘋果在採收後會產生氣體乙烯,它會活化蘋果中的酵素,使果實繼續成熟。假如想延長蘋果的新鮮度,可將蘋果保存在冰箱的保鮮櫃中,通常可放上12個月,低溫能減緩乙烯對蘋果的影響,拖慢蘋果繼續成熟的速度。

     

    蘋果6大好處

    1.控制體重

    蘋果的高纖維可減緩消化,增強飽腹感。蘋果屬低GI食物,根據一項長達24年的研究,實驗對象為133468名男性和女性,發現吃蘋果後的血糖升幅較低,可能減少飢餓感,體重增加也最少。

     

    此外,蘋果水分高,佔整體85%,根據美國國家醫學圖書館國立衛生研究院資料,富含水分的食物通常會導致熱量攝取量減少。

     

    2.預防便祕

    槲皮素是類黃酮之一,類黃酮亦即抗氧化劑,而果膠是一種可溶性纖維,可以幫助預防便祕。

     

    3.降壞膽固醇

    類黃酮對降低身體中的「壞」膽固醇產生適度的影響。

    看更多:吃燕麥真的可以降膽固醇嗎?文獻發現2大關鍵 1吃法清除壞膽固醇

     

    4.預防慢性疾病

    果膠在結腸中與益生菌結合發酵,產生短鏈脂肪酸,在預防慢性疾病(包括某些癌症和腸道疾病)中有正面作用。

     

    5.保護心臟

    蘋果皮也是非常有益,其中的植物化學物質,與果膠纖維結合後,有助預防自由基損傷心臟和血管,加強心臟健康。

    看更多:每天吃3顆血管變年輕!夏威夷豆好處曝光 還能消水腫 堅果這時吃效益大

     

    6.降低患第二型糖尿病風險

    曾有長達9年的流行病學研究,追蹤38000名女性,發現食用蘋果有助減低患上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每天吃一個或多個蘋果的人與不吃蘋果的人相比,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降低了28%。

     

    蘋果皮抗氧化物比果肉高5

    根據《每日科學》引述加拿大早於2005年的研究,分析不同蘋果品種的抗氧化物(多酚、兒茶素、原花青素等)含量,研究圍繞加拿大的8款蘋果品種,包括五爪蘋果、金冠蘋果等,結果發現,在蘋果皮中的多酚含量高於蘋果肉5倍,兒茶素和原花青素B2在蘋果的抗氧化物中比重最多。不過,在吃之前還是要留意皮的乾淨程度及可能的農藥殘留,一定要把皮洗乾淨。

    看更多:脂肪肝不是油的錯?營養師揭「3類飲食」看似健康更可怕!這些水果殺傷力竟不輸酒精

     

    青蘋果纖維抗氧化物更勝紅蘋果

    另據2014年華盛頓州立大學的研究,測試市面上多款的蘋果品種,包括青蘋果、富士蘋果、加拉蘋果、金冠蘋果和五爪蘋果等,結果發現青蘋果中的纖維和多酚含量最高,更有助促進腸內的益生菌生長,預防與肥胖相關的疾病及慢性炎症。

     

    更多內容:蘋果營養|蘋果氧化變色宜不宜吃?蘋果汁加1種材料防鏽色添風味
    文章授權轉載自《香港01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蘋果護心、降膽固醇又助減肥!隱藏6好處、這樣吃抗氧化物高5倍 打成汁營養差很大
  •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