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拜登也用呼吸器!睡眠呼吸中止症比酒駕危險,恐引起失智、心臟病、高血壓、糖尿病!

拜登

丁彥伶 報導 2023/06/29 16:22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前出席公開活動,被拍到臉頰兩側出現明顯壓痕,讓許多人憑空做了不少猜測。白宮證實,拜登最近開始使用呼吸器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臉上壓痕是呼吸器背帶造成。有人推測,拜登常說錯話是否和睡眠呼吸中止症有關?醫師表示,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人約有80%出現白天嗜睡及精神上認知功能障礙,甚至有1/3的人5年內出過1次以上車禍,該症可能引發心臟病、糖尿病、高血壓,連胃食道逆流都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造成!

 

拜登常說錯話 是失智?還是睡眠呼吸中止缺氧?

80歲的拜登曾在演說中向已經去世數年的政壇好友問好、常說錯話,經常被認為可能是太老了、罹患失智症,但是他又經常說出睿智的話,讓人搞不清他到底仍寶刀未老或認知有障礙?不過從他開始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看起來,可能會有救!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什麼是睡眠呼吸中止症?誰是高危險群?打呼如何改善?症狀、預防、治療懶人包

 

睡眠呼吸中止症 失智、心臟病、中風、糖尿病都有危險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睡眠中心主任侯思任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因為會引起腦部缺氧,所以有許多研究證實,長期睡眠呼吸中止、大腦缺氧,初期可能引起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低下等認知功能障礙,發生失智風險也比一般人高出2~3倍!

 

侯思任表示,一般建議每天睡滿8小時才健康,等於人的一生中有1/3在睡覺,因此睡眠呼吸中止症對人的影響比想像中更重要。根據研究發現,患者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提升2.6倍、中風風險高出3倍、罹患糖尿病的機率高出4倍!

 

國內40歲以上男性約156萬人患睡眠呼吸中止

據台灣睡眠學會推估,我國40歲以上男性2成5以上、約有156萬人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就診率卻不到1%。不過在美國卻很重視,因為根據美國統計發現,因打鼾、睡眠呼吸中止、嗜睡症等睡眠疾病引起的車禍, 每年造成全美120億美金的財產損失,是除了酒駕以外車禍死亡的第一原因,因此積極推廣民眾關注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問題。

看更多:睡眠呼吸中止症/術後如何照護?生活習慣怎麼調整?5方法減少打鼾

 

而正壓呼吸器(也稱陽壓呼吸器),就是針對阻塞型的呼吸中止症(OSAS)最常使用的治療方法。侯思任說,正壓呼吸器是以正壓來強迫把氧氣輸送到患有OSAS病患的呼吸道,只要配戴正確,都會把氧氣輸送到病患呼吸道中、確保血氧穩定。因為有研究指出,血氧低於90%時間愈久,失智風險愈高,如果因為沒時間或健康考量不進行手術治療,正壓呼吸器是最好的改善用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據侯思任查到的資料顯示,包括退休的NBA明星球員俠客歐尼爾、電視脫口秀名主持人羅西奧唐納 (Rosie O’Donnell)等人都用過正壓呼吸器幫助睡覺得有足夠氧氣。他有很多選擇使用正壓呼吸器的病人表示,用過後白天精神變很好,也有人說本來開車時會打瞌睡,現在當天開車北、高來回都有精神!

 

侯思任提醒,睡眠呼吸中止症有分大腦問題影響的「中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以及因為扁桃腺、舌根肥厚、舌根後倒、懸壅垂太長、軟顎太軟等不同原因引起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根據不同原因解決就能治癒或改善睡眠呼吸中止和大腦缺氧等問題。

 

治好打呼 高血壓也變正常

他曾有病人開刀治療後突然全身「虛累累」,原來病人治好打呼後連高血壓也不藥而癒,結果照常吃降血壓藥,竟然血壓太低。現在他完全不必吃降壓藥,血壓從高壓150毫米汞柱回復成正常的120毫米汞柱以下,太太不必分房睡,連健康也找回來了!

看更多:白天昏沈、打呼如轟天雷小心得「這病」黃鐙輝驚爆岳母急開刀,不治恐慢性缺氧、失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提供
◎ 諮詢專家/侯思任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