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健保給付SMA基因治療藥1劑4900萬!資源如何用在刀口上?長庚大學這樣做

SMA

許佳惠 報導 2023/06/30 11:3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SMA基因治療用藥擬自8月起納入健保給付,一劑要價新台幣4900萬元引發重視。基因治療日新月異,罕病用藥越來越多,癌症標靶藥更是蓬勃發展,未來健保資源分配將是一大難題,台灣也亟需培育新世代醫藥人才。

 

罕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MA)患者會不斷退化,甚至無法自主呼吸而死亡。健保署表示,SMA基因治療藥預計自8月起納入健保給付,一劑要價4900萬,預估一年有86個月以下病童受惠。這也是健保在罕病用藥部分首次把基因治療藥品納入給付。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刺青學徒患罕病「脊髓惡性星狀細胞瘤」癱瘓、劇痛不放棄出國比賽!良醫募款幫治療助圓夢

 

長庚醫學院學生可進入法國益普生藥廠實習

藥物經濟學專家、長庚大學臨床試驗與評估碩士班主任張啟仁表示,為了讓醫學院學生能接觸更多層面,長庚大學醫學院與癌症標靶藥廠法國益普生 (Ipsen) 製藥集團,6/29簽署產學合作備忘錄,學生將有機會進入益普生公司實習,直接在產業環境中發揮所長,創造學校、學生與公司三方共贏的局面。

 

益普生開發癌症和罕疾用藥 成本效益分析可作為政策依據

張啟仁主任指出,藥物研發困難,較高額的單價,使得藥物需要透過更多的評估及審查。如何讓這些救命藥物能夠有效地被評估,並得以進入台灣醫療市場,仰賴醫療科技評估專業,以成本效益分析、運用真實世界證據與精闢的財務影響分析計算,提供給政府健保政策的制訂依據。透過在校的專業訓練以及和IPSEN公司的實習合作,將能培育出優秀的醫療科技評估人才。他強調,益普生公司長期致力於癌症用藥、罕見疾病用藥開發,對病友和照顧者,以及減輕社會成本幫助極大。

看更多:北榮龐貝氏症治療領先世界!3個月縮短到9天、符合4診斷就給藥 吸引國外取經

 

腎臟癌、肝癌多重標靶藥物獲食藥署核准

IPSEN人資經理林家禎表示,益普生製藥集團致力於開發腫瘤、神經科學領域的藥物與罕見疾病藥物,近年來多重標靶藥物取得美國及台灣食藥署核准,使用在治療腎細胞癌及肝細胞癌,部分癌別已有台灣健保給付,未來將朝向不同疾病領域探討。這次產學合作結合長庚大學的學術研究能量與益普生的研發技術,希望對國際醫藥領域人才培育與發展有所貢獻。

 

為什麼需要成本效益分析?把錢花在刀口上!

張啟仁說,台灣在健保財務困難情況下,新藥、新技術的成本效益分析更顯重要,而且隨著基因檢測興起,未來用藥前的基因檢測效益分析也是重點,但基因檢測的效益分析比新藥還複雜,會牽涉到檢測方法、有無配對標靶藥物等等。而健保資源有限,要如何分配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把錢真正花在刀口上,甚至也要考慮到,若病患未能及時用對藥物,可能造成更多的醫療支出,這些都需要醫療科技評估人才來幫忙。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91歲嬤手臂長7公分巨角!媽祖開立「仙界轉診單」指定彰化名醫救治

 

長庚大學生醫系因應醫藥生技產業人才分流,成立「基礎臨床試驗學程」與「臨床試驗與評估碩士班」,成立初期即廣納業界建議,設計課程不僅涵蓋臨床試驗理論與實務,更系統性教授目前產業高度需求的醫療科技評估方面的知識,如預算衝擊分析、成本效益分析、和真實世界數據分析,讓同學具備成為醫藥領域全方位的人才。除了理論知識,更透過企業實習強化學生實務操作經驗,使同學提前適應工作模式並了解企業各部門的職掌,提升未來就業的競爭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張啟仁教授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