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瑪丹娜嚴重細菌感染住ICU!細菌感染死亡率多高?醫師媽也因此病逝、盤點最危險部位

細菌感染

丁彥伶 報導 2023/07/02 13: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美國樂壇天后瑪丹娜為慶祝出道40年,正在巡演中卻傳出因「嚴重細菌感染」住進加護病房,暫停演出計畫。雖然瑪丹娜的經紀人並未明說她是何種細菌感染,醫師提醒,據權威期刊「刺胳針」(Lancet)去年底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2019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前,全球約770萬人死於細菌感染,占世界總死亡數的1/8,高居第2大死因,不可忽視。

 

瑪丹娜細菌感染脫離險境 40周年演唱會暫停

瑪丹娜在6/24突然驚傳嚴重細菌感染,住進加護病房,雖然日前經紀人說她已經脫離險,將返回家中,但仍需要一段時間休息,因此原訂7月在加拿大溫哥華展開的《Celebration》世界巡迴演唱會暫停。目前經紀人並未說明她是因為什麼原因發生細菌感染,不過嘉義大林慈濟醫院頭頸癌召集中侯思任表示,在臨床上常接獲不明原因發燒、昏迷的病人,檢查發現是細菌感染引起,而患者和家屬事前都不知道病人有哪個部位受傷或生病而引發感染。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莫名細菌感染多種 要排除

泌尿道感染

侯思任表示,任何發燒的病人,首先都要排除感染問題。如果是女性或是年長男性,首先要查是否有泌尿道感染,女性因為尿道短,從小小女孩到老年女性,都是泌尿道感染好發族群,而年長男性因為攝護腺肥大可能引發排尿問題,也是要排除。

看更多:小暑後超爆汗 怎麼養生?有何禁忌?中醫力推消暑3寶 蓮藕、鰻魚和這甜湯!婦女病坐浴方

 

皮膚破皮

另外皮膚破皮引發細菌感染也很常見,尤其有糖尿病或是高血脂的病患,末梢神經感知比較差,要查明是否有腳底、腳趾破皮、香港腳等引發感染。而漁民、農民則要注意是否有腳底刺破受傷,尤其若感染海洋弧菌,重則不只可能截肢,死亡風險很高!

 

而年輕族群也不要忽略,侯思任說,就曾經看過有年輕人在鼻頭長青春痘,亂擠亂摸引發嚴重感染,因為鼻子的血液循環很容易進到腦部,嚴重者可能引起細菌性腦膜炎,致命風險高!

 

鼻竇、中耳感染、腸道感染

而鼻竇發炎、中耳發炎也要小心,侯思任說,鼻竇和腸道部位很容易有綠膿桿菌等危險的厭氧菌,若突然免疫降低發生感染,可能會引起很嚴重的病情,過去也曾看過病人突然昏迷,結果檢查是腸道感染引發肝膿瘍。

看更多:鼻竇炎/成因有哪些?鼻竇炎的典型症狀是什麼?要注意哪些併發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老、病患者菌血症死亡風險達60%、敗血性休克死亡率達80%

侯思任提醒,細菌感染惡化,如果在組織,可能引起蜂窩性組織炎,若未及時用藥,感染擴大,死亡風險大增。而「菌血症」則是細菌感染進到全身血液,若是老年人或是免疫低下者,死亡風險達60%。若細菌感染侵犯到器官,就是「敗血症」,敗血性休克死亡率可高達80%。

 

醫師切身之痛:媽媽50多歲時因細菌感染病逝

他表示,自從盤尼西林發明以來,大家以為抗生素可以控制所有的感染疾病,但其實細菌的抗藥性發展比人類醫學發展更快速。侯思任自己有切身之痛,他說,在讀醫學院時,當時只有50多歲的媽媽因為細菌感染昏迷,因為沒有及時發現,後來竟因為細菌感染去世了,讓他非常重視細菌感染的問題。

 

抗生素:醫師沒說停不能停

侯思任提醒,現在台灣診所開藥,健保給付藥物以3天為原則,因病情需要,最高一次開7天的藥,如果因感染疾病看病,醫師說「藥吃完要繼續回診」,這不是想要賺你的錢,而是細菌感染可能要回診用藥個2、3次才能完全殺菌。以鼻竇炎來說,一般的鼻竇炎抗生素可能要用藥10到14天,如果是傷口清創的可能要吃2、3周,細菌性腦膜炎用藥可能要2個月以上。所以如果有感染,在醫師沒有說「不要吃藥」前,即使症狀好轉還是要乖乖回診,避免養出抗藥性細菌。

看更多:24歲女牙痛竟要命!牙醫、中醫聯手教絕招,驚人方法秒止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諮詢專家/侯思任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