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40歲女連做3次LDCT,1年半後竟肺癌過世!輕忽1點是致命原因

肺癌篩檢

許佳惠 報導 2023/07/03 11:2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一名40歲女子健檢時發現肺部有結節,驚慌之餘在3個月內連續找3家醫院做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檢查,醫師都告知她持續追蹤即可,沒想到女子卻因此放心、不以為意,1年半後因呼吸喘就診,已是第四期肺癌,最終不幸過世。

 

忽略追蹤成致命關鍵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楊政達今(7/3)在記者會上分享這起案例。他表示,臨床常看到,患者發現肺部有異常結節時,有兩極化表現,一種就是驚慌失措、像上述個案一樣到處檢查,可能在確認只需要追蹤後,出現假性安慰,因此掉以輕心;另一種則是鴕鳥心態,不當一回事,或不想面對,覺得治療很麻煩。上述個案原本的結節很小,只要半年追蹤一次,但她卻以為已經沒事、忽略追蹤,1年半後就肺積水、呼吸喘,確診肺腺癌第四期,沒多久就不幸過世。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女性肺癌比男性年輕

楊政達表示,女性肺癌從45歲開始發生率逐漸攀升,但年輕肺癌並不少見,男性年輕肺癌也沒有想像中少。他曾接獲18歲男性,大一新生健檢時發現肺部陰影,確診第四期肺癌,最後不幸過世,但患者沒有家族史、沒抽菸,讓家屬難以接受,「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需要肺癌篩檢,除了發現早期肺癌之外,也希望透過資料庫去分析,是否有哪些共同的致癌因子,或台灣人特有的肺癌基因,以及早阻斷肺癌發生」。

 

肺癌篩檢政策找出500多位肺癌患者 大多為初期

衛生福利部部長薛瑞元表示,衛福部從1117/1起,將肺癌篩檢納入我國第五癌篩檢,至今檢查對象將近5萬人,找出500多位確診個案,85%都是零期到一期。比起過去肺癌,被診斷出來三、四期比例超過6成,這項篩檢結果很有意義。他強調,末期肺癌的存活差很多,也需要很多治療、費用昂貴,過程中生活品質也不好,但透過篩檢找出早期肺癌,不但有9成以上的治癒率,也不需要後面的標靶治療,不論在財務負擔和生活品質上都具有意義,希望符合篩檢條件者能早一點加入篩檢行列。

 

根據國健署推估,符合者肺癌公費LDCT篩檢者,大約有50萬人,但現在只有5萬人篩檢,希望符合資格的民眾踴躍加入,也許可找出更多早期肺癌患者。

看更多:肺癌有哪些前兆?預防肺癌吃什麼?誰是高危險群?症狀、分期、治療懶人包

 

我國率先針對家族史做篩檢

國民健康署長吳昭軍表示,我國是全球第一個用肺癌家族史加入篩檢的國家,其他國家都是用重度吸菸。符合篩檢的對象包括:

①具肺癌家族史

5074歲男性或4574歲女性,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②重度吸菸史

5074歲且吸菸史達30-年以上,戒菸未達15年之重度吸菸者。

看更多:34歲男星肺癌末期 驚傳深夜猝逝!得肺癌有救嗎?醫曝「肺癌存活期短」內幕!

 

偵測率符合國際水準

吳昭軍表示,實施1年來,有49千多人完成篩檢,找到的531名肺癌個案中,有396人具肺癌家族史,118人為重度吸菸者,17人為同時具肺癌家族史之重度吸菸者。進一步分析肺癌偵測率(每100個完成篩檢流程的人,可找到的肺癌個案數),整體為1.1%,具肺癌家族史為1.4%,重度吸菸者為0.6%,同時具肺癌家族史之重度吸菸者為0.9%。整體成效符合國際1%水準,異常率9.多%,也低於全世界的10%。

 

肺癌家族史篩檢者近九成為早期肺癌

國健署癌症防治組組長林莉茹表示,肺癌是癌症死亡第一名的殺手,尤其高社經發展國家,女性肺癌發生率有上升趨勢。早期肺癌存活率可達九成以上,第四期僅約1成。但過去癌症登記顯示,早期肺癌發現僅占3成、每2個肺癌患者就有一個是第四期肺癌。公費LDCT篩檢,不需要打顯影劑、非侵入性、不用禁食,已有167家醫院共同辦理篩檢,若將受檢者診斷期別及風險因子進行交叉分析,具肺癌家族史有89.4%為早期,晚期(34期)僅占7.6%。與具肺癌家族史者相比,重度吸菸者早期比率稍低(71.2%),晚期比率較高(23.7%)。顯示重度吸菸者應儘早定期接受肺癌篩檢,若有肺部相關異常,應盡速就醫檢查,提高早期發現肺癌的機會。

看更多:肺癌是第1奪命殺手!吃5種魚補維生素D防肺癌 從指甲1狀況看出癌警訊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1公分的肺腺癌就可能轉移

楊振達理事長也提醒,肺腺癌初期幾乎沒症狀,原發腫瘤1公分就可能遠處轉移,而到晚期任何治療都幾乎產生抗藥性,這三項特點使肺癌成為第一殺手。要改善死亡率最好方法就是早期發現並根除,治癒率可達9成。目前不到5萬人接受LDCT篩檢,已經可找到500多位肺癌患者,若符合公費資格的50萬人都做篩檢,預期可抓出5000多人,以台灣一年新增1200014000位肺癌患者來看,就能抓出1/3。即使有異常也不用怕,醫師會判斷需要手術或追蹤,以及追蹤的頻率,篩檢正常也不要掉以輕心,仍要每2年再追蹤一次,因為公費篩檢設定的對象都是高危險群。

 

◎ 圖片來源/許佳惠攝
◎ 諮詢專家/薛瑞元部長.吳昭軍署長.林莉茹組長.楊振達理事長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