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危險耳鳴小心癱瘓、腦出血!這2種耳鳴要警覺 64歲婦人耳鳴背後藏神經瘤

聽神經瘤

許佳惠 報導 2023/07/04 15:19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台中64歲陳姓婦人近年來飽受左邊單側耳鳴所苦,且老公常抱怨「我講話你都沒在聽」,經諮詢多家診所後並未查出問題,直到進行詳細檢查,才赫然發現左側的小腦長出一顆4公分大的聽神經瘤。醫師提醒,危險耳鳴包括「單側耳鳴」及「搏動性耳鳴」,拖太久不處理,可能中風癱瘓、腦出血,有類似症狀,務必盡快就醫。

 

婦人左耳聽力不佳、腦波沒反應 聽覺神經被腫瘤擋住

陳姓婦人公職退休後便與丈夫賦閒在家,但近年來飽受單側耳鳴、聽力衰退之苦,不過她並沒有頭暈、頭痛、顏面神經麻痺、平衡功能異常等症狀,在診所就醫都查不出原因,因症狀越來越困擾,被老公抱怨講話都沒在聽,才到亞州大學附屬醫院就診。亞大附屬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施亮均表示,患者到診時先安排聽力檢查,發現左耳聽力不佳,於是再安排腦波檢查,結果顯示左側腦波並沒有反應,代表「左耳聽覺神經可能長東西擋住了」,最後藉由核磁共振MRI影像檢查,總算揪出4公分大的「聽神經瘤」。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耳鳴/哪些人容易有耳鳴風險?耳鳴「3異狀」很危險 單側耳鳴小心癌!

 

▲經由聽力檢查及MRI影像檢查,確認患者罹患聽神經瘤。(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單側耳鳴、聽力減弱、平衡變差 小心聽神經瘤

施亮均表示,聽神經瘤主要長在「小腦橋腦角」,也就是小腦和橋腦所形成的三角地帶,幾乎95%是良性,且生長非常緩慢,臨床病例不多,約只有十萬分之一。由於小腦負責維持平衡和動作協調,橋腦則是與呼吸調節、睡眠周期等重要功能有關,因此若是聽神經瘤不斷長大,壓迫周圍組織,受損症狀會越來越明顯,進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初期會造成走路不平衡、聽力減弱、臉麻等症狀,但病人多半以為是小毛病不在意,身體也會逐漸適應,等到症狀嚴重時,聽神經瘤可能已經長到2公分以上,嚴重時甚至會壓迫小腦、腦幹及其他顱內神經,引發腦內出血、潰爛感染、吞嚥困難、中風癱瘓等後遺症。

看更多:耳鳴/治療方法有哪些?如何有效解決耳鳴?8種療法一次搞懂

 

3.5公分以上建議手術

他進一步指出,聽神經瘤的特徵為單側耳鳴及聽力衰退,少數伴隨耳悶或耳脹、頭痛、眩暈、步伐不穩等,若是3.5公分以上的聽神經瘤,一般會建議接受開顱手術,殘留部分再以加馬刀治療,至於3.5公分以下的腫瘤或病患不適合、不願採用開顱手術者,則會建議以加馬刀治療。加馬刀治療效果幾乎與開刀相仿,因此一般會建議腫瘤較小者優先以加馬刀治療。上述個案轉由神經外科團隊手術切除後,目前仍在修養中,聽力恐因術後造成影響,但為避免病情加劇、腫瘤持續擴大,因此採最大程度切除腫瘤,可減少未來復發機會。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單側耳鳴、搏動性耳鳴快就醫

施亮均提醒,民眾平時要注意「危險耳鳴」,包括「單側耳鳴」及「搏動性耳鳴」,後者聽起來會像是流水聲、咻咻聲或呼呼聲,多半與腦部、頸部的動靜脈血管異常有關,例如血管硬化、狹窄、阻塞或畸形等,因伴隨著心跳的頻率,所以稱為「搏動性」,若有類似症狀,務必盡快就醫,才能降低永久性聽損和其他神經功能損傷。

看更多:鼻塞、流鼻水、耳鳴都治不好竟是鼻咽癌!醫:「單側」鼻塞、耳鳴、脖子腫最危險!

 

◎ 圖片來源/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 諮詢專家/施亮均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