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新冠死亡人數為上周的近兩倍!疫情仍在高原!7/19起未打過疫苗者直接打莫德納次世代

打疫苗

丁彥伶 報導 2023/07/04 15:53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新冠肺炎疫情近來又有升高趨勢,近7日每日新增死亡人數達45例,是上周通報每日24例的近兩倍!雖然其中有部分原因可能和端午連假延遲通報有關,但是每日死亡新增人數仍然令人擔心。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6/28專家會議中決議,開放6個月以上全年齡層,均可接種莫德納新冠肺炎雙價BA.4/5疫苗作為基礎劑接種使用,最快7/19起實施,民眾要儘快把握時機施打疫苗。

 

疾管署表示,目前國內新冠肺炎疫情還在高原期,自6/28~7/4近7日每日平均新增207例COVID-19本土併發症確定病例併發症,較6/21~6/27之每日平均新增232例下降10.8%。但是死亡人數平均每日新增45例,是上周平均每日新增24例的近兩倍、增加87.5%。疾管署說明,推測和前一周連假期間院所死亡通報及審查數下降等因素影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又一國寶級男星去世!不敵肺炎享壽84歲 「這病」是年長者殺手,不死也傷!

 

新冠死亡者有7成以上連一劑疫苗都沒打

5月起本土併發症累計13,173例,未打滿3劑疫苗有6,493例,約占49%,其中又以未曾接種任何一劑疫苗者71%最多。再加上新增死亡個案中,58%未打滿3劑疫苗,為降低長者感染COVID-19後發生重症和死亡風險,疾管署呼籲民眾趕快接種新冠疫苗。

 

7/19可望開始以BA.4/5疫苗作為基礎劑

由於目前12歲以上民眾基礎劑可選擇接種Novavax及BNT疫苗,但其中成人劑型BNT疫苗將於今年7/5全數屆效用罄,尚未接種過新冠肺炎疫苗者,後續可選擇Novavax或雙價BA.4/5疫苗作為基礎劑接種。另目前幼兒、兒童基礎劑接種之單價莫德納及BNT疫苗充足,後續再調整納入雙價BA.4/5疫苗作為基礎劑接種。實際實施時間將視規劃情形及各地方政府衛生局與合約醫療院所接種作業安排另行公布,預計最快於今年7/19實施。

看更多:帶狀疱疹發作像刀割、火燒 中醫教「龍眼穴」放血好超快!很累時快練「祛邪風」防皮蛇

 

疾管署指出,本次也新增檢出98例Omicron亞型變異株確定病例。其中50例本土個案分別為44例XBB型,其中XBB.1.9最多占16例、XBB.1.16占15例、XBB.1.5占6例、XBB.2.3占3例,而BA.2.75有6例。48例境外移入分別為45例XBB,也是其中XBB.1.9最多占18例、XBB.1.16次之占 10例、XBB.1.5占7例、XBB.2.3占4例,仍有3例BA.2.75。

 

近4周監測總計,本土檢出病毒株XBB占85%,已是國內主流株。根據WHO的資訊顯示XBB、BQ.1及BA.2.75等變異株具較佳傳播力及適應力,不過BA.5次世代疫苗對變異株仍具保護力,現有證據顯示致疾病嚴重性未明顯增加,將持續密切監測國際間之病毒株演變與流行。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疾管署呼籲,民眾除完整接種疫苗減少感染及重症風險外,也要注意落實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等衛生好習慣,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外出時,或於人潮聚集且無法保持適當距離或通風不良之場所、與年長者或免疫低下者密切接觸時,建議要戴口罩維護自身健康。如出現發燒或咳嗽、流鼻涕、喉嚨痛等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在家休息,避免接觸脆弱族群,保護自己與他人。

看更多:我是流感還是新冠肺炎?醫師揭示2大特徵快速分辨 5招有助提升免疫力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