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洪曉蕾驚傳西班牙住院插管救治 深頸部感染難張口吞嚥 嚴重恐致命

洪曉蕾

許寶仁 報導 2023/07/05 14:1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女星洪曉蕾驚傳在西班牙旅行時突然生病,緊急插管,雖然目前病情穩定,但仍須依靠呼吸器。耳鼻喉科醫師研判,洪曉蕾應是扁桃腺周圍膿瘍症,須以手術抽吸引流,而扁桃腺周圍膿瘍若放任不管,可能影響到心臟,造成致命危險,不得不慎。

 

47歲的洪曉蕾每年暑假都會帶小孩出國,日前和兒子一起參加西班牙旅行團,不料才到西班牙第2天就因咽喉腫脹到無法吞嚥,前往馬徳里醫院掛急診,醫師認為症狀嚴重,要求她立即住院,而且直接進加護病房。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洪曉蕾插管急救!36歲男星「症狀類似」送醫2天亡 小心喉嚨痛可致命勿輕忽

 

扁桃腺發炎腫脹呼吸困難 插管提供氧氣

洪曉蕾的前夫王世鈞(改名王世騰)表示,他和洪曉蕾通電話時,她自訴很痛,好像很嚴重,醫生說是交叉感染,扁桃腺發炎腫脹,再晚就醫就會呼吸困難,要求她同意插管治療,接下來她就無法說話,剩下兒子還未成年一個人只能待在飯店,她很擔心。王世鈞接獲消息後,立刻從台灣飛去西班牙,已於7/3下午抵達馬德里,照料兒子和前妻。

 

王世鈞表示,洪曉蕾住院期間曾短暫清醒,據醫院急診處醫師表示,洪曉蕾因扁桃腺發炎嚴重,必須插管提供氧氣並舒眠,以避免疼痛不適,可能需要2到7天才能恢復,目前病情尚穩定,仍須靠呼吸器維持呼吸。

 

耳鼻喉科醫師張益豪表示,從媒體報導洪曉蕾的症狀研判,推測她是因感染而發生的「扁桃腺周圍膿瘍症」(Peritonsillar abscess),患者由於扁桃腺發炎,導致嚴重化膿腫脹,使得周圍組織機能受影響,常見症狀為單側嚴重的喉嚨痛、發燒、流口水、發音含糊不清,像含著熱的滷蛋講話,有時甚至會有牙關緊閉、頸部腫痛或耳朵疼痛。
看更多:知名主持人轉頭摸到頸部硬塊 陳凱倫驚傳扁桃腺癌!醫:喉痛、單側頸部腫危險!

 

細菌會亂跑 嚴重恐影響心臟、肺臟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蔡慶諭則說明,「扁桃腺周圍膿瘍」是細菌感染所致,與一般常見的扁桃腺發炎不同,扁桃腺周圍膿瘍造成的喉嚨痛多為單側,也較容易造成張口困難,只要能提早發覺症狀,盡快就醫,多半能在數日內恢復正常,但由於膿瘍會向其他深頸部潛在空間擴展,「細菌亂竄」,甚至向下到縱膈腔影響到心臟、肺臟,若輕忽或置之不理,嚴重可能會引發敗血症,可能會有生命危險。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蔡慶諭醫師表示, 扁桃腺周圍膿瘍症需用抗生素治療並抽吸引流,一般也會將抽取出的膿汁進行細菌培養,以利後續調整抗生素。張益豪醫師則指出,使用粗針頭抽吸時,要小心不能戳到動脈,不然口內會大噴血。

 

醫師表示,喉嚨痛是上呼吸道感染常見的症狀,但依部位及嚴重程度區分,輕者包括鼻咽炎、咽喉炎、扁桃腺炎,嚴重者則有會厭炎、扁桃腺周圍膿瘍等,民眾對於相關的症狀警訊不可輕忽。
看更多:喉嚨爆痛快篩卻一條線?小心扁桃腺發炎嚴重致命 飲食別吃此類水果、這樣吃助舒緩


◎ 圖片來源/翻攝自洪曉蕾臉書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張益豪醫師.蔡慶諭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