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這種蚊子傳病一次傳好幾人 一次叮你滿身包的也是牠!登革熱5症狀病情危險了快就醫

防蚊

丁彥伶 報導 2023/07/05 14:58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為什麼有時候蚊子一叮就叮了滿身包,有些則是叮了好大一包?病媒蚊專家陳錦生教授表示,蚊子要吸飽血後才能產卵,埃及斑蚊的特性很敏感,每次只吸一小口,所以要多叮幾下、多叮幾個人才夠,而白線斑蚊是叮了就要吸飽,所以一隻只叮你一包。

 

白線斑蚊一隻叮一包、埃及斑蚊一隻叮好幾人

國內登革熱大爆發,疾管署特別邀請陳錦生教授說明登革熱病媒蚊的特性和正確防治。陳錦生說,登革熱主要是白線斑蚊和埃及斑蚊傳播,白線斑蚊主要棲息地是戶外,牠的特性是「專一」,找到吸血對象會吸到飽為止,所以常會被發現而拍打死。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登革熱疫情再爆逾百例!香茅油、檸檬?專家:只有這兩種防蚊液才有效

 

而主要躲在室內吸血的埃及斑蚊因為比較敏感,所以每次叮人,吸血只吸一點點,要叮好幾口或好幾個人才會吸夠牠產卵所需的血液,所以在家裡被埃及斑蚊叮咬,常常一下身上被咬好幾個包。而牠的這種吸血特性,也往往會讓一隻帶病毒的埃及斑蚊一次可以傳給5、6個人,甚至更多人受害。

 

蚊子打死了 還是會被傳染

陳錦生說,蚊子叮咬即使抓到現行犯,現場把牠「就地正法」打死了,但因為蚊子吸血為避免血液凝固,叮人時是「先吐口水再吸血」,把帶有抗凝血的體液吐進被咬的人體內,所以如果這隻白線斑蚊有帶登革熱病毒,就算打死牠,還是會被傳染。

 

赴登革熱疫區小心防蚊

感染登革熱不只讓人發冷發熱,還可能致命!疾管署特別提醒,年長者或有慢性病史為登革熱重症的高危險族群,戶外活動請做好防蚊措施,最近時值暑假,很多人會外出旅遊或出國旅行,一定要做好防蚊措施。例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使用政府機關核可含DEET、Picaridin或IR-3535等有效成分之防蚊藥劑;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等登革熱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活動史。

 

▲到登革熱疫區旅行,要注意防蚊!(圖片/疾管署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看更多:不再招蚊子!自製好聞防蚊液、防蚊香草浴 蚊子叮好癢快用這防蚊包

 

被蚊子咬出現5症狀 小心登革出血熱

疾管署也請醫師落實詢問TOCC,適時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及早通報,並請留意就診病患是否出現登革熱警示徵象,包括腹部疼痛及壓痛、持續性嘔吐、黏膜出血、嗜睡及躁動不安等,給予妥適醫療處置。

 

▲登革熱如果出現5症狀,恐怕是致命性高的「登革出血熱」,快就醫!(圖片/疾管署提供)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台灣鄰近東南亞、南亞和美洲 登革熱疫情升溫

而除了本土登革熱,國內另有53例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分別自印尼最多,有15例、馬來西亞有12例、泰國8例、越南7例、馬爾地夫4例、菲律賓4例、印度2例及寮國1例移入。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台灣鄰近之東南亞、南亞登革熱疫情上升,其中柬埔寨、泰國及馬來西亞近期持續上升並高於近年同期,寮國疫情亦上升惟仍低於去年同期。

 

另美洲地區疫情持續,累計報告超過211萬例,以南美洲巴西逾151萬例報告數為多,祕魯、玻利維亞及阿根廷等疫情亦屬嚴峻,請民眾前往當地時留意防蚊措施。登革熱相關資訊請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s://www.cdc.gov.tw查閱,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看更多:天然VS.人工合成 哪種防蚊液最安全?醫揭防蚊液選擇關鍵是「這個」

 

◎ 圖片來源/疾病管制署.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