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超人醫生」徐超斌癌症三度復發!不等南迴醫院了 南迴診所先救病人

「超人醫生」徐超斌癌症三度復發!不等南迴醫院了 南迴診所不讓居民發生遺憾

郭庚儒 報導 2023/07/05 17:20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超人醫生」徐超斌21年前回到台東偏鄉服務,親眼目賭家鄉醫療資源極端,從此奔忙於改善南迴公路醫療生態。2011年年底,他發起籌建南迴醫院願景,十多年過去了還未等到醫院開工;但徐超斌去年底癌症三度復發,他決定先在大武鄉成立南迴診所,降低居民發生「來不及」挽回的遺憾,讓病人能好好活下去。

 

南迴地區人口逐年稀少 經營南迴醫院有困難

徐超斌說,在籌建南迴醫院的路上,遭遇過太多的挫折打擊,但他靠著好勝不服輸的個性及無數人的加油打氣,多年來堅持信念,終於在2018年年底獲准設立南迴基金會,這是集結社會大眾愛心成立的醫療財團法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徐超斌遺憾地說,鑑於南迴地區青壯年外移工作生活的情況嚴重,人口逐年稀少,留下來的老弱絕大多數都是貧苦窮困的家庭,要在這裡蓋一間略具規模的醫院,在現實經營上有極大的難度及挑戰,因此南迴醫院的設立計畫遲遲未能通過。

看更多:偏鄉癌友抗癌路遙遙!往返醫院平均4小時 7成想放棄治療

 

不放棄蓋南迴醫院 南迴診所先救病人

經過無數次的討論,徐超斌開始轉念,他認為與其繼續等待南迴醫院的成立,不如早點讓醫療人員進駐開始服務,於是2021年8月率先成立了南迴居家護理所,今年6月南迴診所正式營運,「我自始至終都沒有放棄南迴醫院的遠大夢想,只是轉了個彎先從最基層的醫療服務做起」。

看更多:南迴醫院第一步實現了!「超人醫生」徐超斌回鄉居家醫療 明年成立南迴診所

 

南迴診所以定點門診與居家醫療為主,由主責醫師徐超斌進行居家醫療服務,以及1名義大醫院支援醫師、3名護理師、2名醫務人員提供定點門診,以家醫科中的內科、外科、婦科、小兒科基礎治療為主,時間以周一至周五為主,周三下午僅有居家醫療服務無門診,周五全天為義大醫院醫師支援門診服務,預計就診量每月500人次。

看更多:300位暖心中醫師深入全台偏鄉 「看病之路」不再漫長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若病人經診斷後需其他專科如心臟、腸胃等診療,將轉介至大武衛生所暨南迴線緊急醫療照護中心;若是重大疾病、緊急治療或手術等急重症病患,轉介至台東馬偕醫院、台東基督教醫院、台東醫院診治;身心科則轉至台北榮民總醫院臺東分院進行治療,而檢驗項目則與高雄的檢驗所合作。

 

◎ 圖片來源/南迴基金會提供
◎ 諮詢專家/徐超斌醫師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