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都在看
member-icon

憂鬱症有哪些症狀?誰是高危險群?發作如何自救?前兆、預防、治療懶人包

憂鬱症 情緒低落 女人

吳詠霓 整理 2023/07/06 11:21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憂鬱是一種複雜的感覺,會轉而反映在生理、認知及行為等層面,甚至影響正常功能運作。當情緒低落,持續2周以上,且相關徵候明顯符合臨床上的診斷標準時,則可能罹患憂鬱症。

 

造成憂鬱症的原因有哪些?

生物化學因素:腦內神經傳遞物質血清素、正腎上腺素或多巴胺等生物胺的功能出現異常;另外,某些疾病(如甲狀腺功能不足、中風)、腦部外傷或其他病變、內分泌失調(如甲狀腺功能失調)、停經(更年期)、分娩後(產後憂鬱症)、藥物濫用、某些藥物的副作用等皆可能引發憂鬱症。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遺傳因素:並非直接遺傳而是較易罹患,因病人體內的一組基因攜帶病症的傾向,有些家族特別容易得憂鬱症。

 

心理社會因素:幼兒時期之發展經驗、性格特點和環境(如生活壓力或缺乏社會支持)均會明顯增加罹患憂鬱症的危險率或持續生病率。性格悲觀或缺乏信心者,也較易有憂鬱症狀。

 

憂鬱症有哪些類型?

憂鬱症細分為重鬱症、低落性情感性疾患,以及其他未註明之憂鬱疾患(包括再發性短期憂鬱性疾患、輕鬱病、月經前心情惡劣疾患、思覺失調症發作後發生之憂鬱性疾患)。

 

憂鬱症有哪些症狀?

每個人的憂鬱症表現都不一樣,通常可以下列4種方面找到:

 

1.情緒方面

情緒低落、容易哭泣、憂傷、常覺得自己是別人的負擔、害怕與恐懼、寂寞、無聊、對事物不關心、滿足感減少、失去幽默感、容易感到挫折、自責、無助、無望、有罪惡感,嚴重時會產生罪惡妄想,甚至覺得人生無望而有自殺意念或行為。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2.思考方面

對自己不滿意、低估自己能力、悲觀、自我譴責(常感到罪惡感或無價值感)、低自尊、強迫回想舊事、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難以做決定,判斷力減退,對周遭事物呈錯誤、消極的判斷。

 

3.行為方面

對周遭事物失去興趣、工作效率或生產力皆減低、無精打采、說話與動作明顯遲緩、坐立不安,變得不太想動。

 

4.生理方面

胃口變差、食慾減退或增加、體重明顯減輕,但少數病人反而會過度進食而明顯增胖。失眠或嗜睡、幾乎整天都極度疲勞與缺乏能量、精神或動作反應激動或遲滯、性慾降低、頭痛、頭昏、眼睛疲勞、眼角痠痛、口渴、頸部痠痛、胸悶、呼吸不暢、胸痛、腹脹、頻尿、身體痠痛、腰痠痛、盜汗與消化系統不適。

 

誰容易有憂鬱症?

憂鬱症是一種常見的精神疾病,台灣約有十分之一的人口有憂鬱症狀。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指出,在COVID-19疫情期間,全球憂鬱症和焦慮症盛行率上升25%,女性和年輕人受影響程度尤為嚴重,且本身已罹患哮喘、癌症和心臟病等健康狀況的人,更容易出現精神疾病症狀。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憂鬱症自我檢測

若有情緒困擾者,以下2表幫助你自我檢測:

 

▲情緒檢測量表。

 

▲憂鬱症自我檢測。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廣告之後還有更多精彩內容


 

如何預防憂鬱症?

要預防憂鬱,注意減少外在及內在的壓力,並留意自己壓力的極限。人對壓力源所做的反應不只有生理變化,還包括行為變化,如當自己出現:頭痛、呼吸不順、體重改變、心跳加速、易怒、缺乏耐心、注意力不集中、效率變差、失眠或嗜睡、食慾不振或暴食、自我封閉、人際疏離等,也許要注意是否壓力負荷到極限。

 

此外,也要適時尋找良好的社會支持,讓情緒獲得宣洩;學習調適壓力的方法與技巧,加以改善或改變自己負向想法;如果發現自己情緒低落已經一陣子都無法恢復,可考慮求助專業人員。

 

憂鬱症如何治療?

憂鬱症的治療方式,除了常見的藥物治療、職能及團體治療、心理治療、復健治療,其他還有電痙攣治療、光線治療、運動療法。

 

另外,重複性經顱磁刺激術(rTMS)是近年來新開放的憂鬱症療程。透過儀器產生磁場變化,誘發大腦微電流刺激特定腦區,以活化腦部原有的功能,平衡神經傳導物質,可有效改善憂鬱症狀並縮短病程,且是非侵入性的。

 

憂鬱症發作7招自救

●接受適當的診斷及治療,與醫療人員討論治療計畫。

●將事情分成許多小部分來做,設定先後順序,並做自己能做的。

●不要期盼從憂鬱狀態一躍而立即振作,不要因為不能做到而責怪自己。

●不要去接受負面不合理的想法。

●參加令你覺得舒服的活動,放慢生活步調,找親友傾訴,調整情緒。

●參與相關的支持性團體,獲得協助。

●維持規律生活作息,培養休閒活動。

 

想求救!哪些資源可以幫忙?

個人若有心情煩悶或低落,且需要找人傾訴時,可撥打以下專線尋求諮詢:
生命線24小時專線:1995
張老師24小時專線:1980
安心專線24小時專線:1925安心專線(依舊愛我)

 

◎ 本文摘自/健康2.0醫學百科
◎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健康資訊不漏接!點我加入【健康2.0 LINE好友】【FB粉絲頁】【下載APP】

文章關鍵字:
分享文章
share with lineshare with fb
copy link
延伸閱讀
人氣排行榜